瞭解坐骨神經痛Sciatica

坐骨神經痛經常被拿來與腿痛、腰酸和其它症狀劃上等號,甚至許多人認為他們能遵循其他人的經驗來自我解除痛苦。以下我們將針對長久以來,國人對於坐骨神經痛的錯誤認知一一解釋, 讓您充分地瞭解坐骨神經痛的成因為何,而其中又有哪些緊急徵兆是需要特別謹慎注意的。

錯誤認知: 坐骨神經痛是造成疼痛的診斷

真相: 坐骨神經痛是一種症狀, 不是診斷

坐骨神經痛起因於腰椎神經根受到其它脊椎結構壓迫, 所導致下背部疼痛, 有時候疼痛也會表現在單側臀部以及腿部的後面或側面,神經壓迫的位置通常發生在脊椎的L5 S1附近。很多患者因為腿部酸麻痛痛而誤以為問題來自於腿部本身,這是因為支配腿部的神經源自於腰椎,而大腦卻無法針對壓迫點確切判斷的緣故。

導致神經根受到壓迫的原因如下:

椎間盤突出HIVD

椎間盤退化疾病Lumbar degenerative disc disease

腰椎滑脫症Spondylolisthesis

脊椎管狹窄症Lumbar spinal stenosis

腰部半脫位Lumbar subluxation

其他原因:雖然較不共同比那些上述列出了得, 那裡是可能導致坐骨神經痛和要求治療的幾個其它情況。  例如, 有脊髓腫瘤或傳染的患者應該立刻尋求幫助。

錯誤認知: 坐骨神經痛症狀每個人皆相同

真相: 坐骨神經痛經驗是因人而異的

坐骨神經痛的位置可能發生在下背部、腿部後面/側面,有時甚至跨過踝關節影響足部。感覺包括痛、麻、燒灼或多刺的感覺,通常只在身體的一邊,根據神經根的壓迫點不同,患者會感覺到不同類型的疼痛;有些人覺得疼痛是可以忍受且斷斷續續的,有些人卻形容他的症狀一發不可收拾、完全擾亂了生活坐息。至於恢復的狀情況,則沒有一定的規則;一般相信與患者的年齡以及致病機轉相關。

 

錯誤認知: 坐骨神經痛不會導致永久損傷

真相: 嚴重的損傷及後遺症可能發生(雖然罕見)

在大多數情況下,神經損傷並非永久性的,只要壓破迫的因素解除,神經即可慢慢修復回復健康狀態。但是,以下一些特殊狀況則意謂神經可能受到嚴重損害,必須立即就醫接受完整醫療照顧:患者感到腿部麻木甚至迅速失去力量、肌肉外觀明顯萎縮、腿部失去知覺、腸蠕動異常或急性膀胱功能障礙。

 

錯誤認知: 坐骨神經痛是一種遺傳性疾病

真相: 坐骨神經痛的起因並非因為基因遺傳

坐骨神經痛是腰椎老化或受到傷害所導致的結果,基因上並不傳遞這些症狀。

 

錯誤認知:黎狀肌問題可能導致坐骨神經痛

真相: 黎狀肌綜合症狀感覺像坐骨神經痛但致病機轉不同

黎狀肌Piriformis 綜合症狀與坐骨神經痛往往被拿來相提並論,因為患者的描述極為類似。由解剖學的構造看來,腰椎神經根匯集成坐骨神經後,往下在臀部會穿過黎狀肌附近的通道,若黎狀肌因為各種原因(外傷、姿勢症候群、拉傷等)而僵硬、腫脹或發炎,這時候就就有可能壓迫神經,產生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兩者之間的不同是:坐骨神經痛起因於腰椎的神經根壓迫,而黎狀肌綜合症源自於黎狀肌本身的病灶;因此臨床治療策略上,兩者有著非常大的差異性。

坐骨神經痛治療原則:

l          藥物治療:NSAIDs、類固醇等消炎鎮痛藥物。

l          物理治療:冷/熱療、電療、腰椎牽引、肌肉按摩等。

l          整椎手法治療:適度的整椎可調整腰椎椎體相對位置,解除神經根壓迫點的壓力。

l          運動治療: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核心肌群強化訓練。

l          手術治療:若保守療法無顯著療效,應考慮手術治療,直接解除神經根壓迫。

力邁物理治療所

回首頁 寫信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