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位於脊椎骨與脊椎骨之間,構造像一圓盤狀,中心部分則是像果凍的膠狀物,含有豐富的水分,周圍包圍著一層又一層的彈性纖維組織,目的在於吸收緩衝來自於身體的重量與壓力。其椎間盤髓核的水分會因年齡增長而減少,故彈性纖維組織會漸漸失去彈性,通常腰椎間盤突出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或運動傷害所引起。好發部位為腰椎第四節與第五節或第五節與薦椎之間(即L4-5L5-S1)。而容易發生的年齡有二個時期︰一個是在20--30歲,另一個則是40--50歲。

診斷依據

找出造成下背痛的確切原因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這除了牽涉到治療計畫的擬定之外,更直接影響到治療的效果;臨床上,我們會蒐集整合以下三方面資訊,作為椎間盤突出的診斷依據:

l          病患病史及主訴:透過檢視病患的病史以及詳細的問診,例如受傷的記憶、痛的型態/感覺/位置、哪些姿勢會使疼痛加劇或緩解….等等資訊,都可以作為臨床診斷的判斷依據。

l          理學檢查:看診的過程中,往往會看到醫師拿著反射錘檢查神經受到壓迫的狀況、搬動下肢檢查神經張力是否昇高、肌力測試肌肉是否已經開始變得沒力….等等,這些特殊檢查結果可以幫助我們拼湊出,你的椎間盤是否真的出現了問題。

l          放射線診斷工具佐證:必要的時候,核磁共振MRI / 斷層掃描CT等診斷工具可以更清楚地顯現出椎間盤突出的樣子,以及它以何種型態壓迫著神經。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造影檢查並不能作為臨床診斷的唯一依據,因為造影檢查的異常發現有時候往往與病患的疼痛沒有直接的關係;然而,對於某些嚴重的椎間盤突出患者而言,造影檢查卻是擬定外科手術計畫的重要資訊來源。

椎間盤突出HIVD與椎間盤退化性疾病Degenerative Disc Disease的差異

l          椎間盤突出X光片上不會有特別的發現,疼痛大都起因於突出的椎間盤壓迫到神經根,導致像做骨神經痛的症狀,也就是所謂的放射痛radicular pain

l          椎間盤退化性疾病X光片上可以清楚地發現,椎體與椎體之間的距離明顯地變窄,疼痛的位置大多侷限於腰椎附近,也就是所謂的axial pain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l          大約有90%的腰椎椎間盤突出發生在L4-L5以及L5-S1的位置,並且壓迫到L5S1神經根,造成腿部酸麻痛,也就是所謂的坐骨神經痛。

l          L4-L5椎間盤突出最常壓迫到L5神經根,除了一般坐骨神經痛症狀外,亦有可能產生大拇指與腳掌背屈無力、足部背側酸麻等症狀。

l          L5-S1椎間盤突出最常壓迫到S1神經根,除了一般坐骨神經痛症狀外,亦有可能腳底或足部外側酸麻、甚至無法墊起腳尖等症狀。

 

 

治療原則

輕微的椎間盤突出藉由保守療法(物理治療的電熱療、牽引等)即可以有不錯的效果,某些特殊情況下,施予整椎手法,藉由快速的扭轉脊椎韌帶,可以迅速地把椎間盤推回去,迅速解除神經根受到壓迫的症狀。若長期伴隨劇烈疼痛,甚至引發肌肉萎縮無力,則必須進一步評估外科手術的必要性。

寫信給我 回首頁 寫信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