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骨刺""得掉嗎?                            

   「骨刺」是現代人所廣為接受、常發生在脊椎的一種退化性病變。不過在提及酸痛的時候,「骨刺」卻也往往直接成為了造成這些症狀的元兇,最常見的是民眾常常把「坐骨神經痛」與「腰椎長骨刺」劃上等號,這是極為不正確的觀念。倘若您發現自己有酸麻痛的症狀,建議您立即向專科醫師求診,如此一來就可以確定到底是不是骨刺在作怪,造成您身體的不適了。 

  「骨刺」其實是一種增生的贅骨,它比較容易出現在脊椎活動較大的地方,也就是我們的頸椎及腰椎處。為什麼人會產生骨刺呢?其實骨刺是脊椎退化過程中,所伴隨的一種正常現象。當我們的年齡漸長,脊椎的構造也會跟著退化,首先是椎間軟骨漸漸失去了水分與彈性,造成脊椎後方的關節面承受了較大的壓力,而在這些關節的邊緣處,便慢慢因受到刺激而長出一些骨刺來,這些骨刺可增加關節面的受力面積,並使相臨的脊椎更加穩固。然而一但這些增生骨刺壓迫到我們的脊髓或神經根時,症狀便來了。

 

骨刺所引起的症狀可以熱療、牽引、電療或其他物理治療的方式緩解,併發炎症的時候則必須以藥物加以控制。一般來說,輕微的神經根壓迫經過適當的保守療法即可得到不錯的療效,甚至施以姿勢矯正及正確的運動治療教導之後,更可以免除再度復發的困擾。值得一提的是,骨刺的生成是緩慢、日積月累的結果,而且骨刺畢竟是骨頭的一部份,除了外科手術切除之外,並不會因為任何的治療而「萎縮」或「縮回去」。常見許多患者因不堪療效緩慢而聽信所謂的內服或外用偏方,甚至藉由不知名的民俗療法手法,宣稱可以達到「免開刀、拔骨刺」的神效!這實在是既危險、更可能加劇病情惡化的做法。一般患者在接受不知名的療法處置後,往往可以達到肌肉放鬆、疼痛暫時緩解的物理效果,但這絕非所謂「拔骨刺」的神奇療效,因為骨刺依舊存在!

當您的酸痛確定是因為骨刺壓迫而造成,除了接受保守療法外,藉著改善日常生活習慣、調整不良姿勢,來徹底避免骨刺壓迫的機會,如此一來,您就可以與骨刺「和平共處」了。只不過若是疼痛不止或神經學症狀持續加劇時,那可能就要與專科醫師討論,考慮是否要動手術,千萬別再迷信偏方了。

回首頁 寫信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