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諮詢電話 0961171016  劉邦裕治療師  整合治療中心首頁

         很多人質疑,整脊對於脊椎側彎到底有沒有幫助。事實上,整脊的必要性,需視個別實際狀況而定。

 

         根據多年臨床經驗,絕大多數家長有著相同的心路歷程:

         第一次從X光片中看到孩子明顯扭曲的脊椎時,內心除了震驚惶恐,還有更多的自責。害怕的是側彎會對孩子未來的骨骼發展造成影響;自責的是為何自己如此粗心大意。

 

         待心情稍事平靜之後,接下來開始的,即所謂『病急亂投醫的日子』:什麼阿貓阿狗的偏方啦、神奇矯正背架啦、整脊的神醫啦、甚至幾十萬包醫的例子亦所在多有。直到兜了一大圈,終於摸索領悟到原來孩子這根脊椎:哪些是可以被改變,哪些又不可能改變….

 

         臨床上,藉由X光的判讀,以及完整的肌肉骨骼系統評估,我們會篩選出適合整脊的個案,一般可以在預期的時間內得到顯著的成效。至於經判斷為構造性脊椎側彎(椎體明顯變形),或正在明顯惡化的進行性脊椎病變,整脊則只是支持性療法的一環,必要的時候還是得求助外科手術矯治為宜。

      

         因此,實在不應該否定整脊對於脊椎側彎矯治的價值;但也不鼓勵把整脊療法神化,當成對付脊椎側彎的唯一手段;畢竟,養成正確強化訓練脊椎周邊肌肉的好習慣,才是抵禦側彎惡化的最後一道防線。

脊椎側彎的影響:

    兒童時期的脊椎側彎,往往沒有顯著的症狀;隨著年紀的慢慢增加,姿勢不良所導致的身體的疼痛才開始慢慢浮現,如:肩痛、腰痛、背部痛、椎間板突出….等。舉例來說,若是頸椎神經受到壓迫,可能造成頸部、肩部、手肘、手部的麻疼痛或無力,若是胸椎神經受壓迫,則會造成胸悶,若是腰椎神經受迫,常見的即是坐骨神經痛。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站立時應兩腳平站,像一般大家最常隨意站的三七步就是不良的站姿。
2.
坐著時翹二郎腿是不好的習慣,易造成骨盆歪斜。
3.
背包不要長期單肩背負,兩肩輪流分擔重量最好,以防脊椎側彎。
4.
撿拾重物宜蹲下取之,直接彎腰會造成脊椎很大的負擔。
5.
運動方面如伸展操、散步、游泳等,很適合強化自己的肌肉及骨骼關節。
6.
飲食方面,多攝取鈣質,強化骨骼。

PainLess首頁   服務資訊   線上諮詢

力邁理療線上諮詢服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