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足/馬蹄內翻足 Club Foot

螃蟹足一般在新生兒時期就可以確認診斷,部分甚至產前超因波檢查就可以被篩檢出來。螃蟹足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男嬰比女嬰機率略高,可能發生於單側足或兩側同時發生。

 

    Club Foot的診斷非常清楚明確:足部的前足fore foot或後足rear foot部份明顯向內翻(如圖示)、患側的腿長通常較健側短小;嬰幼兒的螃蟹足通常不會疼痛,但若沒有及早加以治療,等到青少年時期一定會造成不適、甚至導致足踝關節失去穩定性。

螃蟹足發生的原因

 

         目前醫界對於螃蟹足發生的原因尚不清楚,普遍認為與懷孕時期的胎位不正有相當的關連性;足此之外,若您或您的配偶、或您的其它孩子曾經有螃蟹足的病史,您的嬰孩發生機率會是一般的兩倍。

 

 

治療原則

 

l           石膏矯正:通常婦產科醫師發現新生兒有螃蟹足的現象時,會立即轉介給兒童骨科;兒童骨科醫師一般會選擇以打石膏的方式加以矯治。若情況嚴重,石膏必須定期更換,循序漸漸地將足部往正確的位置導正。

l           手法治療配合足部副木:當螃蟹足改善到一定的程度時,我們會選擇以活動式的副木來取代石膏,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通常已經開始學習走路了。值得一提的是,這個階段父母的參與是絕對必要的,一般建議家長學習簡單的手法,每日幫孩子的足踝進行牽拉伸展,維持關節的柔軟度;睡覺時則穿戴副木加以固定,維持矯正的效果。

l           足部輔具:到了青少年時期,骨骼正值迅速發展階段,若仍存有輕微足內翻的現象,通常建議量製矯正鞋墊,藉由改變足部重力線,慢慢導正偏移的骨骼構造。

力邁物理治療所   線上諮詢

回首頁 回首頁 力邁理療線上諮詢服務 力邁理療線上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