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區分為構造性Structure LLD長短腳以及功能性長短腳(假性長短腳)Functional LLD,必須由臨床經驗豐富的醫療工作者判斷,必要時輔以X光測量骨頭實際長度加以確認。

構造性長短腳Structure LLD

意即兩腳骨頭本身長度不對稱所致,股骨或脛骨皆可能發生這樣的情況。先天骨頭生長板異常或後天外傷性骨折為主要導致構造性長短腳的主要因素。

一般而言,構造性長短腳的差異超過5mm則建議以特製鞋墊加以矯正,尤其兒童個案更需要長期追蹤,隨時調整鞋墊的高度為宜。

很多人質疑鞋墊的必要性,簡單地說,日常生活中遇到搖晃的桌子,我們都知道要在桌腳輔以墊片加以穩定了,何況是人的腳呢?

墊高較短的腳對於構造性長短腳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值得一提的是,臨床上使用鞋墊來矯正LLD的高度差異時,須同時注意足踝是否維持在正確的位置上(是否有過度外翻),以免引發其它代償性的問題;此外,高度的調整必須循序漸進完成,避免造成個案的不適。

 

 

功能性長短腳Functional LLD

針對假性長短腳,我們首先會聯想到病患的骨盆是否曾因外力撞擊而不對偁扭轉,導致所謂長短腳的假性表徵;除此之外,先天性脊椎側彎役有可能是導致假性LLD的原因之一。

代償性的肌肉骨骼疾病需要很豐富的臨床經驗加以辨別,因為光是找出何者為因?何者為果?都很困難。

功能性LLD的治療原則,不應只是一味地將短側腳墊成等高,而是應該針對骨盆歪斜的問題,以整脊手法加以處理,並輔以運動處方,強化骨盆週遭肌群的穩定度才是。

 

 

長短腳異常步態分析   右腳比左腳長1公分

結構性長短腳Structural LLD解決方案(自行車運動)

許多結構性長短腳的車友經常為慢性疼痛所困擾著:

魏先生 36歲 五年左右公路車齡 最近半年來右膝反覆發生劇烈疼痛(尤其以抽車動作時最為明顯) 右髖關節疑似彈響髖前來尋求物理治療協助

經生物力學評估結果顯示 魏先生患有結構性長短腳 R<L 15mm 車架fitting時右小腿明顯內旋

步態分析結果顯示 左足踝(長側)發生代償性pronation 右足(短側)則於承重期後段至推進期明顯發生足踝不穩定擺動現象 研判與膝疼痛有關

據此 我們建議個案訂製醫用鞋墊置於卡鞋穿戴使用 經循序漸進訓練一個月後 疼痛已獲有效控制 唯採用醫用鞋墊介入時應審慎評估卡鞋尺碼以及鞋室空間是否足夠

寫信給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