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組織沾黏---慢性疼痛的起源            周育丞 物理治療師

當你發現到身體某些部位,有經常重覆性地受傷現象,應該儘速釐清是否有軟組織沾黏的問題。

 本文所提到的『軟組織』,泛指肌肉纖維、肌腱、包覆在週遭的筋膜、韌帶以及神經。

臨床上,常見許多因『過度使用』所引發的慢性疼痛的症狀(網球肘、腕隧道綜合症、肩痛、下背痛、膝關節機能障礙、脛痛等),施予口服/注射藥物以及保守療法卻不見成效;這種情況下,若能找出體內沾黏軟組織的確切病灶所在,並施予「深層疤痕鬆解手法」,往往可以得到立即緩解的效果。

 

軟組織因過度使用而導致損傷時,體內患部往往產生以下變化:

 

l           損傷部位因為疼痛保護機制而引發攣縮,血液無法藉由正常循環提供患部修復所需要的氧氣。

 

l           軟組織因拉扯、扭轉或碰撞所引起的小範圍撕裂(micro-trauma),會立即觸動人體自我修復機制,產生疤痕組織(scar tissue)來替代原本損壞的膿傷組織,這些疤痕組織會與周邊健康組織沾黏,一而再、再而三地引起疼痛。

 

l           大多數的人認為,體內組織的損傷往往伴隨著炎症(紅腫熱痛)的消失而完全康復,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撕裂的患部會自己製造、收集以及重組復原過程中所需的結締組織,但其功能絕不可能像原來健康的組織來得好,即形成所謂的「疤痕」,這點從體外傷口癒合的過程可以得到驗證。

 

l           疤痕組織若發生於肌肉,越來越多的肌纖維被包覆住時,肌肉收縮能力就會受到影響、延展性也會不足無法完全放鬆,活動時導致機能障礙;疤痕組織若位於肌腱,即所謂的慢性肌腱炎,容易引起疼痛、無力現象;發生在神經,則有可能提高神經張力甚至引發類似神經受到壓迫的酸麻症狀。疤痕組織生成的範圍或許並不是很大,但卻往往可以影響到整塊大肌肉運動時的表現,這樣的情形在運動員身上常常可以發現。

 

l           常見的RICE急性傷害處理原則,其中的冰敷在損傷初期可以有效控制日後可能引發沾黏的範圍。一般人對於體內沾黏的疤痕組織是無法自己感受得到的,但有經驗的手法治療師卻可以透過觸診清楚地診斷出來。

 

疤痕組織(scar tissue)不比其他正常的組織來得強壯與穩定,所以必須藉由深層疤痕鬆解手法來根本解除;民俗療法中常見的刮痧、拍打、推拿為什麼有它的療效,其實也就是這個道理,只是在這裡我們期待以更科學的角度來加以探討。

『深層疤痕鬆解手法』有效解決軟組織沾黏

 

『深層疤痕鬆解手法』是一門藝術,施行要點如下:

l           觸診定位要正確:就因為體內疤痕的沾黏是肉眼看不見的,所以觸診自然成為手法治療成敗的關鍵因素,若無法透過指尖敏銳的觸覺,把真正有問題的患部定位出來(包含深淺、範圍、緊繃程度),再多的治療理論都是空談;常見許多臨床人員狂揉猛推半天,病患也痛得哇哇大叫卻不見療效,說穿了就是這個道理。觸診好比練功,除了透過一再的練習之外,有沒有慧根也是重要的。

 

l           了解解剖軟組織走向,切忌亂捏亂柔:手法治療師必須清楚明瞭身體的解剖構造,有助於配合觸診結果研判損傷的組織到底是肌肉、肌腱、關節囊、筋膜還是神經。手法的部分,一般來說,陳舊性的筋結條索組織必須針對組織纖維的走向垂直施力,才可以有鬆解的效果;而新傷生成階段的疤痕組織,則可以順著纖維縱向理筋,增加延展性避免橫向沾粘。熟知解剖構造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l           手法宜循序漸進、輕重得宜。每個人對疼痛的忍受程度不同,手法應由淺至深、力道由輕漸重,逐漸找出個別可以接受的適當強度,儘量不讓病患感到劇烈疼痛因而用力抵抗,否則容易造成二次傷害。病患本身往往最清楚自己疼痛的部位,但尷尬的是他們卻不知道該針對患部施予多大的力道以及按摩方向,往往會有自己越按越痛經驗。

 

l           見好就收,避免引發炎症。很多陳舊的疤痕組織都是經年累月累積下來的病灶,若範圍較大,應擬定治療計畫化整為零、各個擊破,避免引起發炎反應。

           鬆解人體沾黏的軟組織,就好比拆運房子裡面多餘的一道磚牆一樣。所謂的拆運,也就是分為『拆除』以及『清運』兩大部分。有時候牆面的範圍很大,沒有辦法一次處理,拆卸下的廢棄物反而會阻礙工程的進行,這時候我們可能會選擇先把部分的廢棄物清運掉,再繼續拆卸工作。

           人體不也如此嗎?鬆筋理筋手法就好比『拆除』工作,然而廢物的『清運』需要的是時間,靠人體的循環慢慢吸收代謝掉。這即解釋了,為何病患進行深層鬆解手法的當下,常常無法感受到完全舒解的感覺;反倒是經過一天至兩天的休養,患部卻自然迅速鬆解的情形。

           當然了,針對不同病患的忍受程度,我們可以決定不同的治療強度;怕痛或是容易緊張的病患以溫和手法為宜,即使如此一來療程勢必延長;整體來說,治療結束後的局部疼痛好轉反應,若能控制在兩天以內是可以被接受的,必要時病患亦可在家自行冰敷緩解;但若發炎狀況持續超過三天,則有軟組織二次傷害的疑慮,不可不慎。

 

 l           其他輔助措施:國內對於軟組織的損傷常見使用熱敷或超音波來治療,但這類的儀器只能暫時讓沾粘的疤痕組織軟化,最終還是得藉由鬆解手法來加以處理,恢復組織的活性。除此之外,目前臨床上常見輔以『高頻震動槍 Slacknig Gun』以及『肌內效貼布貼紮技術』整合治療,通常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l           『深層疤痕鬆解手法』不是萬靈丹。在決定施予『深層疤痕鬆解手法』之前,應先經過縝密的評估,確認是否為此手法的適應症;若病患的症狀起因於骨節機能失調或其他問題,盲目地在軟組織手法上下功夫,想必是不會有太大助益的。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

運動傷害 酸痛 推拿 整骨 脊椎側彎 腳踝扭傷 矯正鞋墊 X型腿 內八 傷科 挫傷 坐骨神經痛 扁平足 拇指外翻 落枕 長短腳 酸痛 背痛 中醫 西醫 整脊 整椎 椎間盤突出 骨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