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大致可分為急性運動傷害和慢性運動傷害兩種。

 

 

急性運動傷害

  「急性運動傷害」指人體突然受到來自內在或外在力量,所導致組織損傷的現象。傷者往往可以很清楚的描述受到傷害的機制及時間點,大部分主訴為明顯且劇烈疼痛,患部亦可明顯觀察到腫脹及發熱。常見的急性運動傷害如下:

挫傷 Contusion

  指皮下組織受到鈍力撞擊所造成的創傷稱為挫傷,臨床常見運動員間肢體的碰撞所導致,患部常見微血管破裂出血,因而表面血腫的現象(俗稱黑青)。一般臨床上挫傷的處置,初期首重止炎消腫去瘀,其次則必須特別注意大肌肉挫傷所留下的深層疤痕組織,若沒有適當的處理,可能會因為沾粘導致組織纖維化與鈣化的現象(觸摸到硬塊),影響到肌肉的延展性與功能性,長期下來演變成慢性疼痛。臨床上,震動治療Slacking Therapy可以有效解決深層疤痕組織沾粘的問題。

韌帶扭傷 Sprain

  人體絕大部分的關節都有韌帶的構造,韌帶的功能在於將骨頭與關節固定於適當的位置上,並且分散吸收來自於外力的拉扯,當關節過度伸展下,韌帶無法承受猛烈的力量因而撕裂甚至造成發炎腫脹的情況即稱為扭傷。

扭傷的程度一般可分為三級

l           輕度:關節受到拉扯或活動時會有疼痛感,外觀沒有明顯的改變。

l           中度:韌帶大部分斷裂,合併關節腫大和劇痛發炎症狀。

l           重度:韌帶完全斷裂,關節失去支撐造成不穩定的現象,常合併嚴重血腫。

肌肉拉傷 Strain

  肌肉活動情況下,因為柔軟度不足(未充分熱身伸展)、不正常的收縮、或協調性不良,導致肌纖維受到拉扯受傷或甚至斷裂,較常見的是下背肌群及股四頭肌肌拉傷。

拉傷的程度可分為三級

l           輕度:肌肉有一小部分的肌纖維撕裂,肌肉少量出血,在肌肉用力時或按壓患部時,才會引起疼痛,外觀並無特殊異常。

l           中度:肌肉有相當多的肌纖維斷裂,併發血腫現象,受傷肌肉其肌力減弱、功能性受到限制,外觀腫大。

l           重度:指肌肉的肌纖維全部斷裂,常發生於肌肉與肌腱的交合處。此時肌肉完全失去功能,患部大量內出血,斷裂的肌肉縮至兩端點處,但斷裂的部位會凹陷下去。

關節錯位/脫臼 subluxation / dislocation

  是指骨骼關節面受到強烈外力被迫移位,並可能伴隨關節囊破裂、關節韌帶過度伸展或斷裂。一般的關節錯位藉由手法復位之後加以固定與休息即可,若合併嚴重的關節囊撕裂傷造成關節失去穩定性,必要的時候甚至必須藉由外科手術矯治。

脫臼可分為急性脫臼與慢性脫臼兩種:

l           急性脫臼:大多因為強烈外力撞擊所導致,往往合併韌帶的裂傷。

l           慢性脫臼:即習慣性脫臼。大部分是因有先天性韌帶鬆弛、陳舊性韌帶裂傷、或韌帶經常被牽扯的病史,而造成韌帶鬆弛與關節囊擴大,讓我們的關節不穩定,稍微一用力或用力方式不對就又脫臼。

骨折 Fracture

  指骨骼經由外力衝擊或是因過度訓練而疲勞導致斷裂斷裂的現象,一般藉由X光片可以明確的診斷。

骨折可依型態可分為閉鎖性和開放性骨折:

l           開放性骨折:指骨骼斷裂部位有斷骨穿透皮膚。

l           閉鎖性骨折:指骨骼斷裂部位沒有斷骨穿透皮膚。

  不論是哪一種骨折都應盡快就醫處理,於就醫途中保持換部固定,並給予冰敷,在未經詳細檢查前,切忌任何的復位手法,以免造成過多的傷害。

溫度引起的運動傷害

  當我們在過熱或過低的溫度下做運動時,也是會引發我們受到運動熱傷害的機率,所謂運動熱傷害是指脫水、熱痙攣、中暑、熱衰竭等,因為外在環境的高溫會使的我們身體努力的想要將過多的熱代謝掉,也就是藉由水分的代謝來排除過多的熱,也因而使的我們身體內水分不足,因而引發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與神經系統不正常放電導致痙攣,若再無水分補充,則體內過多的熱會代謝不掉而危害到我們腦部中樞神經系統,產生腦部傷害可就麻煩囉!熱中暑是會致命的!

  當然有運動熱傷害也就當然有運動冷傷害,包括有失溫、或凍傷,雖然在台灣比較少發生,冷傷害,但在冬天時,有心血管疾病的銀髮族要於凌晨做運動時,還是要多注意保暖,否則仍易引發心血管急症。

慢性運動傷害

 

  指經由長期累積多次微小傷害而產生身體構造損傷的現象。受傷者往往無法回想起受傷的時間點,以及在什麼動作、姿勢、或運動後發生的,主要的症狀描述為慢性疼痛、酸痛或疲勞。常見慢性運動傷害種類如下 :

慢性肌腱炎 Tendonitis

  肌肉或肌腱在反覆過度的使用之下,而造成肌腱連續性的微小傷害,使肌腱持續保持在慢性發炎的狀態下,就是所謂的慢性肌腱炎。許多的運動傷害如「網球肘」、「跑者膝」等等都是。症狀往往是一開始運動時就感到不適,且隨著運動的增加而越來越痛,休息會緩解。

骨化性肌炎myositis ossificans

  肌肉受傷發炎時本身會有自癒能力,此時的肌肉復原期若沒有給予充分的休息,重複性的炎症反應將導致肌肉發展出纖維化硬塊,此時若不及時加以處理,最後終將導致鈣化的結果,影響到肌肉正常功能的恢復以及彈性。

滑液囊炎 Bursitis

  滑液囊包覆在關節周圍,並扮演緩衝的重要角色,當關節重複過度負荷或受傷時,常會引起滑液囊的發炎。一般臨床症狀為有腫脹、壓痛及關節活動障礙等,但時常症狀與關節炎相似,不易做鑑別診斷。

肌腱鞘炎 Tenosynovitis

  腱鞘中富含潤滑液將肌腱包住,具有潤滑肌腱之作用,使肌腱收縮滑動的更順暢。慢性肌腱腱鞘炎,往往是起因肌腱長期的反覆過度使用,造成腱鞘長期磨擦而腫脹。臨床症狀為做動作時會感疼痛,做越多越痛,且有異音,因為腱鞘受傷使的其潤滑的功能降低而使的我們的肌腱無法順暢滑動所致。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