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的處理原則 PRICE

剛剛受傷的時候,受傷的組織會出現出血和水腫的現象,之後從外觀上看起來就會紅腫,摸在皮膚上會感覺到比較熱,並且開始疼痛。這個時候,應該以止血、消腫、止痛為第一目標,此時應該進行PRICE原則:

  •   Protection保護,確認四周環境的安性,並對損傷情況做初步判斷與處置,避免意外的第二次傷害,若是方便移動,可以移到陰涼處。
  •   Rest:休息,這時候就不要在勉強上場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   Ice:冰敷,一開始可以讓血管收縮使出血減少,也就不會那麼腫了;同時,根據門閥理論,冷的感覺可以抑制痛的感覺,也可以達到止痛的效果。
  •   Compression:壓迫,利用冰敷袋壓迫在出血點,可以減少出血量,達到止血的效果。
  •   Elevation:提高患部,讓血液回到心臟,減少患部的血液,達到止血消腫的功效。

身體各部份的急救處理簡介

頭部創傷

  穩固傷者的頭部,檢查氣道、呼吸、血液循環及清醒程度,如有骨折便須包紮骨折傷口。如果頭骨骨折為下陷性骨折,在包紮傷口時,須在敷料頂放置環型墊,再用繃帶紮好。如有異物外露,切勿自行把異物拔出,須設法把它穩固。若耳道或鼻孔有血液或液體流出,則須用敷料把傷口覆蓋及紮好,並且為傷者提供氧氣,盡快送院。

耳部創傷

  耳朵的皮膚及軟骨的傷口,須清潔及消毒,防止感染。中耳的創傷,會引致失聰、耳鳴、眩暈;如有小量出血,須防止耳道入水及防止感染。內耳的創傷,很多時都影響頭部或相關的組織,必須盡快把傷者送院治理。

鼻部創傷

  保持傷口清潔,制止流血。處理流鼻血時應讓傷者頭部微傾,身體稍俯向前,保持鎮靜,並請傷者用手指緊捏鼻骨之下的柔軟部位,同時可以冷敷前額。

喉部創傷

  保持傷者呼吸通暢,預防休克及盡快送院治理。

心絞痛

  心絞痛是心臟病的一種,是由心臟肌肉缺氧所致。病徵包括患者會感到胸部痛楚。基本上痛楚來自胸骨,有時會反射至左肩、頸、顎骨及背部的前端,通常維持三至五分鐘,當活動停止時痛楚會減輕。若出現心絞痛,應盡快給病者高濃度氧氣以增加心臟肌肉的供氧量,並躺下休息,迅速送院救治。

胸部創傷

  若傷者胸部受創,彼在深呼吸及被觸摸時會感到痛楚。患者應保持氣道暢通,並吸入高流量氧氣。若胸部遭嚴重創傷,而傷者的傷勢不穩定,應在完成初步評估後,盡快把傷者送院處理。

腹部創傷

  傷者的腹部如有瘀傷、觸痛、硬塊及脹起等現象,可能是內出血,應盡快把傷者送院。如有腸臟露出體外,可用經蒸餾水濕潤的敷料或用保鮮紙遮蓋傷口,切勿嘗試把腸臟放回腹內;亦切勿拔出插在腹部的利器。

脊椎受損

  脊椎創傷大多出現於頸椎,其次是腰椎和胸椎。護理人員應從頭至腳盡快檢查傷勢,並檢查四肢的活動情況、感覺及血液循環功能。把傷者仰臥於長脊椎板上,並替傷者帶上合適的頸套或頭部固定器,然後把傷者送院治理。

筋腱和骨骼損傷

  患處會感到劇痛,在活動時痛楚會加劇使骨骼不能活動自如,亦會有出血,傷處紅腫及瘀青等情況,患者甚至會出現休克。故此應先讓傷者躺下休息,止血並進行包紮以固定患處,可利用手巾、報紙、雜誌等,避免移動傷者大腿及小腿的骨折部位。如果受傷肢體變形,切勿嘗試自行固定位置,以免加重傷勢。

外傷出血

  應直接按壓患處止血,清洗傷口,然後用紗布遮蓋,再用繃帶妥善包紮,讓傷者躺下休息。若十五分鐘內仍然未能止血,可能須要召喚緊救援。如傷口有異物或斷骨凸出,則可在傷口邊緣施壓止血。切勿拔出嵌入傷口的異物,可在傷口周圍把敷料築成堤狀,再用繃帶包紮傷口。

足部生水泡

  如所穿的鞋子不合適,足部和鞋襪摩擦便會引起水泡,走路時會感到疼痛。處理較大的水泡時可先用消毒藥水浸泡該部位,再用已消毒的針刺破水泡,讓水泡內的液體流出,然後用紗布覆蓋好傷處。

皮膚燒傷

  立即將傷者移離熱源,並為傷處降溫,可用清水沖洗受傷部位約10分鐘以減輕熱度、防止皮膚組織受損和減輕傷者的痛楚。以無菌的敷料覆蓋患處,避免受到細菌感染,並替傷者除掉戒指及手鐲等飾物。切勿將傷處的水泡弄破,以免引致發炎。若傷者同時吸入大量濃煙和熱空氣,導致上呼吸道腫脹及呼吸困難,應讓傷者吸入高濃度的氧氣,並處理休克。

休克

  常見的病徵包括:身體軟弱、口渴、皮膚蒼白、濕冷、脈搏急速、呼吸急速、血壓下降、清醒程度下降等。休克影響了我們的心血管功能,使細胞灌流不足,最後導致身體各器官會因缺氧致死。同時應為傷者評估傷勢,為出血部位止血,保持氣道暢通,給傷者吸入高濃度氧氣,並讓傷者平臥,提高雙腳,保持溫暖並盡快找醫生或送傷者到醫院作進一步診斷。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