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常見運動傷害

 

                 排球運動的運動傷害概略可分為急性運動傷害及慢性運動傷害,以下就排球運動常見的運動傷害做分類說明。

 

 

一、急性運動傷害:

  急性運動傷害大多由內發性或外來力量所造成的組織損傷,一般都能記得是在某個時間點或比賽時因某個動作所造成的。排球為一項高頻率跳躍的運動,除了肩部、手臂、手肘、手腕、大腿之外,最常見的運動傷害部位就是踝關節、膝關節及腰部這三個下肢重要關節受傷比率最高,以下就這三個部位常見之急性運動傷害及處理做介紹:

(一)腳踝扭傷:

   腳踝扭傷常見分為內翻及外翻扭傷兩種,常見損傷的韌帶包括有踝內側的三角韌帶及外側的前距腓韌帶、跟腓韌帶及後距腓韌帶。傷者的腳踝會有明顯的疼痛及腫脹及及觸痛感。

(二)膝韌帶扭傷:

  膝部的韌帶可簡單分為內側副韌帶、外側副韌帶以及在關節內的前(後)十字韌帶。膝部韌帶扭傷通常是因為受到膝內(外)翻性應力或扭轉所造成的局部撕裂甚至斷裂現象。韌帶扭傷處會有明顯觸痛及膝部之腫脹,而韌帶斷裂則會造成關節穩定性不足的結果,傷害發生後二至三天內應如同踝扭傷作好正確的RICE處理,待消腫後再作進一步評估,以確定傷害程度並擬定治療計畫。

(三)膝部半月板傷害:

  半月板是位於股骨及脛骨間之纖維軟骨,分為內半月板和外半月板兩部分,主要作用為緩衝跳躍、著地時膝部所承受垂直於地面方向之力量。排球運動經常有反覆跳躍動作,半月板損傷非常常見,經由仔細評估,輕度傷害則休息、冰敷及加強大腿前側股四頭肌肌力和腿後肌柔軟度,嚴重時則必須經由關節鏡手術做半月板之修補。

(四)腰部肌肉拉傷:

  排球弓身攻擊動作必須依賴背部肌肉急遽收縮,如果熱身運動不足,非常容易造成肌肉拉傷。拉傷發生後的二至三天也如同扭傷以冰敷處理,待疼痛降低下來後再加以熱敷、伸展等處理,幫助組織修復。

 

 

二、慢性運動傷害:

  慢性運動傷害可能是因為長期累積小傷害而來,或由於過度訓練所造成之組織疲勞,甚或因技術不成熟、熱身運動不足所致。

(一)腰部傷害:

  排球選手常見腰部的傷害,原因除了高反覆次數的弓身動作造成背部肌肉疲勞之外,背部肌力不足(導致弓身動作吃力)、腰背部柔軟度差、熱身不足、起跳及著地姿勢不正確和訓練、比賽後沒有足夠之冰敷、伸展以及做好肌肉之放鬆等保護措施是造成長期累積後腰部不適的主因。所以,要做好腰部的保健還是得從基本功夫作起。

(二)肩部傷害:

  肩部傷害原因同於腰部傷害,仍是要做足訓練、比賽前之熱身、伸展運動及之後的伸展、收操及冰敷處理。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患有肩頸姿勢性症候群或併有肩部夾擊症候群之選手,肩部肌腱更容易因為重複攻擊動作累積造成慢性損傷。

(三)跳躍膝(Jumper's knee)。

  跳躍膝主要是因跳躍、衝刺之多次反覆動作造成膝關節前面髕骨下肌腱之發炎,通常會出現疼痛、壓痛及躍起時之疼痛。

 

 

正確的排球運動觀念

1)學習正確的基本動作:運動傷害的起因大多為基本動作不良所造成,舉個例子來說吧:有很多人因為攻擊動作的問題使得肩部有習慣性的疼痛現象,這可能是因為他們都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攻擊動作必須由腰部、手臂及腕部共同協調完成。過度的使用手臂代償腰部及腕部功能,想不受傷都難!!

2)確實的熱身:很多人一到球場,就是用力的跳、猛力的打,或許大家不知道 ,人的關節在充份熱身後會充滿類似潤滑油的關節囊液。不熱身,就好像沒有潤滑劑的軸承,非但效率低且容易故障!

3)正確的處理:若你很不幸的扭傷了,必須立即遵照RICE(休息、冰敷、包紮、抬高)原則處理,避免損傷情況加劇,接下來務必尋求醫療介入。很多人有扭傷時間一久自己會好的錯誤觀念,以疼痛與否作為就醫的依據,疏不知黃金治療期往往就這麼錯過,往後留下難以處理的併發症,常見的踝關節習慣性扭傷便是一例。

4)正確的包紮:在傷癒之初,雖然已疼痛已經減緩,建議仍要對患部適當包紮,這樣對於新癒合的組織會有較好的保護作用、更可避免二度損傷。護膝、護腕、護踝、彈性繃帶,可有效避免運動傷害,唯需針對個人需要謹慎選擇,不合適的護具在運動時會造成不適、甚至影響到您的表現唷!!

 (5) 切勿心急:自己受了傷,經過球場看到別人在打時,手又癢了怎麼辦?這是一般球友的困擾。在此奉勸各位:養傷第一。如果大家有在注意體育新聞,當職業選手受傷時隊醫或防護員會立即中斷比賽並進行傷害評估,輕者迅速貼紮回到賽場比賽;嚴重的話,會禁止選手繼續比賽充分休息,提供損傷的組織良好的復原環境。舉例來說,一個腳踝扭傷的排球選手原本只需要兩個星期的休養,但如果硬把該場賽事打完,惡化擴大的損傷可能必須花上兩個月才有可能恢復了。

以下提供您一些休養參考依據:

蘿蔔干=休息1/2個月

扭傷=休息2個月

脫臼=休息6個月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