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運動傷害-棒球運動

/陳建中

 

棒球是台灣的國球,是運動中少數能被社會各階層的朋友都能熱愛觀賞的運動項目之一。專業的棒球訓練,是必須從小時候開始訓練做最基礎的動作訓練和觀念訓練,青少年和成人時期時期則是著重在技巧、戰術和體能與力量的整體表現。不管是熱愛棒球的你我或是正在接受訓練的球員,都必須知道棒球這項運動可能會造成的運動傷害以及預防與治療的方法;這樣不僅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延續棒球運動生命。

 

根據美國的醫學報導指出,棒球的運動對人體所造成的運動傷害百分比為:58%發生在上肢,因長期、大量且反覆投擲動作所引起的,肩頸酸痛、手臂肌肉酸痛、肩旋轉肌肌腱炎、肱二頭肌肌腱炎、手肘疼痛等問題。15%的運動傷害發生於腰部與軀幹,如單側的下背肌肉拉傷等。27%的發生於下肢,如膝蓋軟骨磨損、膝蓋內外側韌帶拉傷、腳後跟肌腱發炎等問題。

 

以筆者在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所擔任國家儲訓棒球隊的隨隊運動傷害防護與物理治療的經驗:根據不同守備位置的選手均會出現不同類型的運動傷害,然而發生運動傷害的原因可歸類出幾個原因:一、不良的運動技巧,棒球投球與打擊動作是一個必須全身上下協調與平衡的動作,許多選手在適應動作的調整與訓練期間都會引發肩部肌肉疲勞的現象,反覆以及大量的訓練之下就造成了所謂肩部肌腱發炎的現象;又如內野手中的捕手,因為蹲姿的關係並不是一個好的投球動作,對於肩部肌肉的負荷也比其他內野手大;外野手因為傳接球的距離遠,又必須快速回傳打擊出去的球,也常在情急之下造成肩部或是腿部肌肉拉傷。二、熱身的不充足:許多選手的受傷是因為配合戰術與訓練內容中突然的指令而改變動作所造成受傷,如盜壘、或是防守時免強接球,發生最多的是內野手的腿部肌肉拉傷。三、復健治療與肌肉訓練不完整:不少選手因為求好心切,不願意讓自己疲勞和受傷的身體受傷太久以導致球感和技巧的流失,很免強的讓自己再去面對高強度的運動訓練,結果就是反覆性的受傷以導致演變出更嚴重的併發症,如骨刺等問題。四、意外的發生:棒球運動之所以精采是在挑戰人類的視覺與動作反射的極限,然而小白球的威力所造成的意外也不少,如觸身球、打擊時的自打球、撲壘或撲球所造成的肩關節脫臼、滑壘造成踝關節韌帶拉傷等。

 

針對運動傷害的發生部位與原因,我們給熱愛棒球或是壘球等休閒運動的朋友以下的保健觀念:

 

一、      加強您的身體柔軟度,尤其是肩部各方向的伸展運動。

 

二、      訓練您的肌肉力量,協調的投擲動作上肢是不需要出很大的力量,反而是下肢與軀幹的肌肉力量訓練比較重要,然而肩部的肌肉力量訓練必須著重在旋轉肌群的訓練。

 

三、      訓練與賽後的身體保養:您們是否注意過投手下場之後肩膀和手肘用彈性繃帶包裹著一大包的樣子。那是棒球投手在賽後會以冰敷讓疲勞的肌肉所降低發炎的例子。不論是肩膀、手臂、手肘、膝蓋、腳踝等部位。建議在長時間的比賽或訓練後,能冰敷15-20分鐘。

 

四、      正確的復健觀念:復健中的物理治療,可以有效的控制疼痛,在體內建立一個良好的復原環境,可以讓您快速的回到練習場上。

 

五、      正確的護具使用:為了避免意外的發生,棒球運動快速的變化之下建議您該擁有的護具還是必須添購。如打擊安全帽,捕手護具、打擊護具等。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