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踝構造

        人類的足部必須承受我們不斷地走路、跑步和跳躍。它包含二十六塊骨頭,由複雜且緻密的韌帶和筋膜包圍連結,而且整個足部就像拱形或弓形一樣的結構,並具良好的彈性,這個結構的關鍵就在於我們的距骨Talus。距骨連結了小腿和足部,雖然它並沒有肌肉附著提供支撐,但卻必須接受和傳遞來自全身體重的壓力。就因為足踝承受如此的壓力,運動的過程中難免就成為最容易產生運動傷害的部位。

足踝骨骼系統

脛骨tibia    腓骨fibula    距骨talus 

跟骨calcaneus    舟狀骨naviculars 

楔狀骨cuneiforms    蹠metatarsals

趾骨phalanges

         足部具有兩個重要的足弓,即縱弓及橫弓。縱弓從足跟一直延伸到五根蹠骨的遠端,內側由跟骨、距骨、舟骨、三個楔骨和三根靠內側的蹠骨所構成,外側由跟骨、骰骨及第四、第五蹠骨所構成。內側部份有較佳的柔軟度和較大的曲度,有利於吸震;外側部份則較扁平且活動度不大,有利於支撐。

  橫弓則由附骨前段及蹠骨的底面凹陷所構成,而此橫弓的前半段就是所謂的蹠弓。蹠弓只在不負重狀態才會存在,當人體站立會使蹠弓趨於扁平。五根足趾主要是在步行末期時做推蹬的動作,對於人體的移動敏捷性有舉足輕重的功效。足部的肌群及韌帶則協助人體平衡及穩定。

足部常見異常步態分析

治療所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