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錯位/脫臼

 

 

關節錯位 

 

踝關節受到外力的撞擊或本身過度扭轉,除了造成韌帶扭傷之外,往往合併有關節錯位的現象,可能發生錯位的關節有距踝關節ˋ褉骰舟關節ˋ跗跖關節等,其中以距踝關節外踝機率最高。

 

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經驗:明明覺得腳不對勁,不管是運動的過程中或是單純轉動腳踝,會有一種無法形容『卡卡的』感覺;醫生也看了、X光也照了,都說沒有問題,但是確實影響著工作或運動場上的表現。

 

以上即為關節錯位典型的例子。關節由骨頭末端接合而成,關節面必須於正確的位置上運作,才能有效均勻分散壓力,帶出平順的動作。一但關節無法於正確位置上作動,周遭的韌帶與肌肉亦無法有效協調運作,將直接影響到肢體功能性的表現。

 

關節錯位必須經由豐富的臨床觸診經驗加以確認後,施予整復手法即可。

關節脫臼

 

受到外力撞擊,導致關節無法維持在正確的位置上且失去穩定性,稱之為脫臼。

輕微的脫臼,施予復位手法後需加以固定(石膏或貼紮)以及休息,待周邊韌帶與組織修復即可恢復功能性;嚴重的脫臼有時候則必須利用外科手術才能解決。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