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 Plantar Fascitis

足部具有兩個重要的足弓,即縱弓及橫弓。縱弓從足跟一直延伸到五根蹠骨的遠端,而足底筋膜為維繫縱弓的主要構造。足底筋膜炎為慢性運動傷害的一種,臨床上患有足底筋膜炎的患者往往合併有足部生物力學異常的問題(扁平足、外翻足、高弓足等),由生物力學的觀點看來,距下關節(Subtalar Joint)過度外翻會造成足弓低下,連帶拉扯足底筋膜,造成發炎的結果。而高弓足的患者,因為足底筋膜比一般人緊繃、缺乏吸震的效果,長年下來也會因為疲乏而疼痛發炎。足部生物力學專題

臨床上,足底筋膜的觸診結果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常見下列三種狀況

 

足底筋膜與跟骨交接點內側疼痛:

大多發現於外翻足的患者,內側的筋膜因足外翻而長期受到拉扯。病患常抱怨起床或久坐後剛起身走路時感到不舒服,過了大約五分鐘後症狀消失。此外,長時間站立於尖硬地面上也會覺得疼痛。

足底筋膜與跟骨交接點中間及外側部位疼痛:

足跟著陸期heel strike過度的腳板外側先著地,會導致地面給予足部過大的反作用力而傷害到偏外側的筋膜,這類病患鞋子的外側常有過度的磨損情況。

足底筋膜偏足弓附近疼痛:

常見於高弓足病患,高弓足的足弓減震能力差,無法有效分散來自於身體的重量,導致筋膜一再承受壓力而損傷。

治療原則:

1. 高弓足患者應給予足夠的足弓支撐,有效分散來自於身體的重量。

2. 外翻足應給予內側墊片導正距下關節外翻的情況。

3. 運動時可運用肌內效貼布貼紮技術

體外震波應用於治療足底筋膜炎

適應症

  • 足底筋膜炎
  • 足跟骨刺
  • 網球肘 / 高爾夫球肘
  • 髕骨肌腱炎
  • 肩關節鈣化肌腱炎(五十肩 )

震波治療的原理其實與泌尿科所使用的體外震波碎石機一樣,利用高能量的震波集中導入到深層的軟組織或骨骼上,藉此活化長時間缺氧缺血的軟組織,使之達到止痛以及組織修復的目的。震波治療無開刀的風險且無術後不便,治療過程迅速,完成後便可自行返家。

治療流程

  1. 評估是否為震波治療適應症
  2. 治療部位定位完成,並塗抹凝膠。
  3. 施行震波治療約20分鐘,視實際擊發數以及頻率而定。剛開始前幾分鐘病患可能會有疼痛反映,隨著時間慢慢消失。
  4. 視情況給予患部快速冰按摩後,即可返家休養。

注意事項

  • 治療後若無特別疼痛,毋需服用止痛藥物。
  • 冰敷有助於局部消腫止痛。
  • 必須從事激烈競技運動者,治療後應休養一個月。
  • 請定期回診追蹤。

參考資料: 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164期

                                                                    力邁物理治療所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