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損傷 Tendon Injury

足踝肌腱損傷好發部位如下

 

l           腓長/短肌腱損傷:腳踝內翻所造成的扭傷,除了傷害到關節韌帶外,往往合併腓長/短肌腱損傷,疼痛的位置於外踝的下方或後方,有別於踝外側韌帶疼痛。

 

l           阿肌里斯腱損傷:從高處跌落或突然承受來自於外在拉扯的力量,造成拉肌里斯腱損傷,有別於小腿肌肉拉傷。

 

l           屈趾/伸趾肌腱損傷:常見於前足踢到尖硬的物體或重複性的踢球動作,肌腱因承受不了外來的壓力而損傷。

肌腱損傷分三級

l           肌腱拉傷:外觀無明顯紅腫,在用力的時候會有疼痛或無力感。

l           肌腱局部撕裂Partial Tear:常合併有周邊微血管的破裂,關節作動時無法達到最終角度,除了無法做出動作外,損傷的肌腱受到拉扯時會有劇烈疼痛感。須妥善的固定與休息,讓肌腱慢慢修復回復功能。

l           肌腱完全斷裂Rupture:造成外觀明顯的異常,關節完全無法活動,常合併有嚴重的血腫,斷裂的肌腱須藉助外科手術與以接回,往往需要長時間的復健才能回到運動場或工作崗位上。簡易自我檢查法 : 用手抓握固定蹠骨(腳掌), 所有腳趾用力往上翹, 看最後那根是否與其他四根有相同的背屈曲動作, 若"完全"沒有, 肌腱八成是斷裂了。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