脛痛 Shin Splints

脛痛可區分為:脛骨前側疼痛Anterior Shin Splints及脛骨後側疼痛Posterior Shin Splints(如下圖);脛骨前側疼痛一般認為與脛前肌tibialis anterior有關,脛骨後側疼痛則為脛後肌tibialis posterior所導致。

脛骨前側疼痛Anterior Shin Splints

 

脛前肌tibialis anterior的主要功能是踝關節背屈,在走路與跑步的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脛前肌的過度使用導致肌肉以及肌腱的位置產生疼痛,嚴重的時候甚至會有腫脹的現象。除此之外,脛骨因為長時間承受過度扭轉壓力,所導致的慢性骨膜發炎,亦為脛前側痛的原因之一。

 

治療原則:

l             一般由疼痛的位置即可診斷出來,必要的時候應藉由X光等排除脛骨疲勞性骨折的可能性。

l             一般認為造成脛前側痛的原因為長期承受異常機械力所導致,建議進行足部生物力學評估,釐清足部問題的可能性。

l             急性疼痛可以冰敷緩解症狀,運動時則可運用肌內效貼布支持分散肌肉所承受的壓力,若確認為足部問題,量製功能性鞋墊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脛骨後側疼痛Posterior Shin Splints

脛骨後側痛較前側痛來得少見,一般與脛後肌tibialis posterior機能失調有關,此外亦有相當多比例的患者合併有扁平足或足外翻的現象。

治療原則:

l            由疼痛的位置配合脛後肌觸診即可診斷出來(如右圖),必要的時候應藉由X光等排除脛骨疲勞性骨折的可能性。

l             一般認為造成脛後側痛的原因為長期承受異常機械力所導致,建議進行足部生物力學評估,釐清足部問題(扁平足或外翻足)的可能性。

l             急性疼痛可以冰敷緩解症狀,運動時則可運用肌內效貼布支持分散肌肉所承受的壓力,若確認為足部問題,量製功能性鞋墊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