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韌帶損傷

膝關節的四條主要韌帶,它們的功能如下

前十字韌帶(ACL):防止脛骨前移
後十字韌帶(PCL):防止脛骨後移
外側副韌帶(LCL):防止膝部內翻 
內側副韌帶(MCL):防止膝部外翻

扭傷的程度一般可分為三級

l 輕度:關節受到拉扯或活動時會有疼痛感,外觀沒有明顯的改變。

l 中度:韌帶大部分斷裂,合併關節腫大和劇痛發炎症狀。

l 重度:韌帶完全斷裂,關節失去支撐造成不穩定的現象,常合併嚴重血腫。前十字韌帶斷裂時,典型症狀為:上下樓梯不穩、走路時腳無力跑步時無法減速或急轉彎,但平常並不會感到明顯的疼痛。後十字韌帶斷裂最主要的症狀是平時膝部就有疼痛的現象。

十字韌帶損傷Cruciate Ligament Lession

 

 

十字韌帶的功能

十字韌帶是結構很堅韌的構造,由解剖學上十字韌帶的走向可知:前十字韌帶的功能主要是維持膝關節的穩定,在運動時避免脛骨過度前移;後十字韌帶相反的,則避免脛骨過度後移。運動中的激烈跳躍或者急停動作都會增加十字韌帶的負擔。

十字韌帶損傷檢查方法

臨床上,關節鏡檢查為最準確的方法;除此之外,因為十字韌帶為於關節內,不容易觸診,因此我們常藉由以下檢查可以作初步的判斷:

前十字韌帶:採「前拉徵象」來測試。其做法為:請病人平躺,屈膝九十度,雙足固定於床板上,檢查者雙手扣住病患膝部,並將脛骨往前拉動,若有不正常前移現象,即可懷疑為前十字韌帶損傷。

後十字韌帶:採「後壓徵象」方法來測試。請病人仰臥,膝維持於微曲,雙足固定於床面上,檢查者雙手扣住病患膝部,並將脛骨往後推動,若有不正常前移現象,即可懷疑為後十字韌帶損傷。

治療原則

輕微的損傷藉由保守療法(物理治療、手法治療、外敷中草藥)配合適當的休息就可以讓韌帶復原的相當不錯,必要的時候還是得輔以護具或肌內效貼布加以支撐與固定,避免造成二度傷害。若韌帶撕裂伴隨游離端導致疼痛,必須接受關節鏡處理;完全的斷裂則必須考慮進行手術,進行韌帶重建術。

許多的運動員也常為十字韌帶斷裂的問題所困擾,除了進行韌帶重建之外,肌肉的強化訓練也是可行的替代方式。舉前十字韌帶的例子來說:前十字韌帶斷裂導致防止脛骨過度往前位移的機轉受到破壞,但藉由強化訓練腿後肌群的方式,亦可以取代部分前十字韌帶原本的功能,除了足以應付日常生活所需之外,甚至有回到運動場上繼續競賽的可能性。

治療原則應考慮斷裂程度、關節穩定情形、有無併發症,關節活動度,病人年紀、平常活動能力、臨床症狀、病人的期望與需求等因素,經過通盤的考量與評估之後,再來決定保守治療或進行手術。

/外側副韌帶損傷

 

/外側副韌帶分別位於膝關節的內/外側,很容易就可以藉由觸診確立診斷。副韌帶損傷往往伴隨著十字韌帶以及半月板的傷害,但治療起來遠比前述兩者容易得多。輕微的損傷保守療法(物理治療、手法治療、外敷中草藥)配合適當的休息就可以讓韌帶復原的相當不錯,必要的時候還是得輔以護具或肌內效貼布加以支撐與固定,避免造成二度傷害。

  外側副韌帶損傷的症狀,往往容易與髂脛束症候群混淆,臨床診斷上應特別注意。除此之外,內側副韌帶的慢性疼痛,亦應該往評估長短腳或單側外翻足的可能性,若確認為生物力學構造異常,應儘早配合矯正鞋墊(功能性鞋墊)治療為宜。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