髂脛束疼痛 Inflammation of the Illiotibial band

由解剖位置看來,髂脛束ITB位於大腿外側,起始於臀部,終止於脛骨;主要的功能為伸直膝關節以及髖關節的外展。

髂脛束肌腱炎又稱為跑者膝Runners Knee,由於好發於田徑選手因而得名。當髂脛束橫越膝關節時,肌腱必須通過股骨外髁,長跑選手的運動型態,讓膝關節於20~30的度間重覆動作,恰巧增加肌腱磨耗的風險性。

常見症狀

l           股骨外髁附近疼痛

l           跑步使症狀加劇,尤其下坡時更為明顯

l           往往合併髖外展肌力減弱的現象

l           髂脛束延展性不足

l           在臀部區域可以發現到激痛點Trigger Point

 

 

處理原則

l           急性發作遵循PRICE運動傷害處理原則,應適當休息。

l           炎症反應可藉由保守療法處理(超音波治療、外敷中藥、手法治療)。

l           運動的熱身/收操應加強特別注重髂脛束的伸展。

l        髖外展肌群肌力強化訓練。

l          配合護具或肌內效貼布給予患部支撐與保護,避免二次傷害。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