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皺褶病變 Knee Joint Plica Syndrome

膝關節皺褶為正常的解剖構造,一般滑液關節囊都會有這樣的構造,正常的情況下並不會造成疼痛。膝關節有四個皺褶組織,其中以內側皺褶medial plica最容易發生問題。

 

膝關節皺褶病變好發於長跑、自行車、階梯運動等這些必須重覆彎曲-伸直膝蓋的運動員,但也常於交通事故的患者身上發現。膝關節皺褶病變起因於長期與關節軟骨相互摩擦,引起炎性反應(滑液囊發炎、膝關節腫脹),影響到關節功能性表現;長時間炎症無法解除會造成皺褶纖維化及增厚,甚至導致關節軟骨之磨損與退化。

 

臨床理學檢查可發現膝關節有局部性的壓痛,膝關節彎曲時,會感覺到有喀喀聲響出現。另外,將髕骨推往外側時,會因為內側皺褶的張力變大,而誘發出更明顯的症狀。

處理原則

l           急性發作遵循PRICE運動傷害處理原則,應適當休息。

l           炎症反應藉由保守療法即可得好良好的控制(超音波治療、外敷中藥、手法治療)。

l            運動的熱身/收操應加強膝關節周邊肌群的伸展運動。

l            配合肌內效貼布Kinesio Tex給予患部支撐與保護,避免二次傷害。

l            情況無法改善應考慮關節鏡手術的必要性。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