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肌拉傷 Muscle strains in the low back /下背痛

         背肌泛指位於脊椎後側的肌肉,除了維持人體姿勢最重要的豎脊肌spinal erectors 之外,尚包含闊背肌、斜方肌、腰方肌…等等。這些肌群提供脊椎後側支撐的力量,尤其在運動的時候,扮演穩定及協調的重要角色。因此,當背肌拉傷時,往往造成相當程度的功能障礙,例如:無法繼續於運動場上競賽,或無法回到工作崗位。

背肌拉傷的因素

l           運動前未確實熱身,背部肌肉未完全伸展開來。

l           不純熟的技術、不協調動作導致肌肉急速的收縮,造成肌纖維受到拉扯而撕裂。

l           活動內容超乎背部肌肉能力所及,背部肌肉承受不了壓力而拉傷。

l           運動時精神狀態緊繃,肌肉無法完全放鬆。

處理原則

l           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活動前後應針對背部肌群加強伸展。

l           急性疼痛應休息,首重消腫去瘀,外敷中藥或物理治療可積極介入處理症狀;必要時施予肌內效貼布,提供損傷肌肉適度的支撐。

l           拉傷的背肌若產生深部疤痕組織,應儘速處理以免留下後遺症,可藉由震動槍Slacking Gun或手法加以處理。

l           可配合彼拉提斯核心訓練,強化背部肌群協調穩定能力,降低日後再次受傷的可能性。

治療所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