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肌群損傷

旋轉肌群包含了棘上肌(Supraspinatus)、棘下肌(Infraspinatus)、小圓肌(Teres minor)、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與三角肌協同運作,讓環肩帶得以做出複雜的三度空間動作;旋轉肌群的損傷,直接影響到肩關節的穩定度,進而造成不同程度的功能性障礙。

 

引起肩旋轉肌腱炎的原因眾多:外力撞擊或跌扭傷、過多的上舉動作或搬運重物、重覆投擲動作、或是肌腱本身過度使用導致發炎及退化等等;其中對於手臂動作相當頻繁的運動選手(棒球、排球、羽毛球等)來說,旋轉肌肌腱炎的情況最為普遍,若未處置得宜,肌腱斷裂將導致上臂無法順利舉起,整個肩膀肌群也可能因此而萎縮。

臨床上發現,很多業餘的運動選手,過度從事胸肌以及肱二頭肌的重量訓練,卻忽略了強化肩胛穩定肌群(肩胛內收肌、闊背肌、前鋸肌等),試想:若這些肌肉無法扮演好穩定協調肩胛動作的角色,那麼重的手臂又怎麼可能以肩胛為基礎,做出流暢的動作、發揮最大的效能呢?運動的目的還沒達到,肩帶早已疼痛不堪了。針對這樣的患者,只要針對肩胛穩定肌群加以強化訓練、修正不當的運動姿勢(技巧的改變),症狀自然就可以改善了。

肌腱炎的程度可分為三級

l       輕度:肌腱有一小部分的肌纖維撕裂,在肌肉用力時或按壓患部時,才會引起疼痛,外觀並無特殊異常。

l       中度:肌腱有相當多的纖維斷裂,併發血腫現象,受傷肌肉其肌力減弱、功能性受到限制,外觀可能有腫脹現象。

l       重度:指肌腱全部斷裂,此時肌肉完全失去功能,無法做出自主性動作,斷裂的肌腱縮至兩端點處。

預防及治療原則

n           運動前應熱身,充分伸展維持肌肉柔軟度。

n           應有計畫性地進行肌力強化及協調穩定訓練。

n           糾正不正確的運動姿勢,避免肩夾擊症引發肌腱損傷。

n           急性肌腱炎應適度休息,利用外敷中藥、手法治療加以處置,必要時輔以肌內效貼紮協助肌肉僅早回復功能。

n           慢性肌腱炎可利用震動治療槍,破壞陳舊的疤痕組織,促使組織活化再生。

PainLess首頁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