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骨骨折--「扁擔骨」斷了 影響生活甚鉅

/ 林建中 物理治療師

 

骨感美人的標準定義,是指擁有一副漂亮的鎖骨(俗稱扁擔骨),這也是陳小姐(化名)平日最引以為傲之處。然而,由於遭到機車騎士搶奪皮包,不幸造成陳小姐鎖骨骨折。受傷以來,陳小姐必須時時以右手儘可能地保護著吊著三角巾的左手臂,避免因晃動而產生疼痛感,而且,左側傷肩已對她的日常生活和情緒造成了極大的困擾。

鎖骨是連接胸骨與肩胛骨的骨頭,左右各一,它們在搶劫案件中,常扮演受害人受傷(骨折)的苦命角色,也是日後造成肩關節功能受損的重要因素之一。鎖骨所扮演的重要性,可先從與肩部的關係(解剖相關位置)一窺究竟。

         我們的肩膀可以自由自在地活動自如,其實要靠許多關節一起運作才可以完成,合稱為「肩關節帶」。肩關節帶的組成,包括有肱骨頭(上臂骨最上端)、肩胛骨(飯匙骨)、鎖骨(扁擔骨)、胸骨(胸部正中央)、肋骨及脊椎(如圖)。骨頭與骨頭相連接的地方為關節,名稱即以庇鄰的骨頭或其特定部位名稱來命名,所以肩關節帶是由五個以上的關節所組成複雜結構。

         至於鎖骨,由於形狀特殊:靠近胸骨端往外突出,靠近上臂端往內彎曲,形似曲柄狀傳動軸,因此,鎖骨在肩關節帶可說是扮演著「溝通的橋樑」。舉例來說,「肱骨」(上臂)向上抬起約90度時,「肩峰-鎖骨」關節已抬高到最大角度了(30),此時,鎖骨本身開始出現往外旋轉約45度的表現,讓原本外側往內彎曲的一端,因旋轉後被提高了約30度,所以手臂才能高舉超過90度以上到180度。由此可見鎖骨在「肩胛骨」與「肱骨」律動關係中的重要地位了。

一旦鎖骨骨折後,不管是輕微的裂痕、僅需鎖骨固定帶或三角巾處理,或嚴重到必須手術施加內固定或釘子之方式,都至少必須固定休息6周到12周以上。而這段期間,全部肩關節帶的組成關節及其相關的組織如關節囊、韌帶、肌肉、肌腱、神經及血管等,均會產生重大變化,例如變得僵硬、血液循環不良、延展度不夠、肌肉力量不足甚至萎縮、關節欒縮、以及疼痛等,進而影響手部的正常功能及患者情緒。若連最基本的夾菜、捧碗、甚至洗臉,都無法順利完成,可想而知是多麼令人沮喪的事了!

 

另外,鎖骨與附近的組織,形成了幾個重要的「三角地帶」,如胸鎖乳突肌、第一肋骨及胸大、小肌等,其中涵蓋多條神經(臂神經叢)及血管(腋動脈)等非常重要的構造。如果骨折未傷及神經或血管,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因為鎖骨的內外側、上下端,均分布許多的神經與血管,一旦骨折處形成尖銳鋒利面,那情況一定更嚴重了!

 

鎖骨骨折患者所承受的種種肩部問題,雖然可視為「次發性五十肩」,但處理方式比起一般的「原發性五十肩」要來得複雜多了。尤其須注意在療程中,血液循環變化、神經感覺異常或麻痛等現象;以及在受傷時,是否在頸椎部位也留下了未曾注意的後遺症,這些都是值得加以評估與觀察的。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