肱二頭肌/肱三頭肌損傷

肱三頭肌肌腱損傷(肌腱炎/肌腱斷裂)

 

三頭肌位於上臂後側,收縮時主要扮演伸直手肘的功能。跌落過程中以手支撐地面、推舉過重物品,往往導致三頭肌肌腱的發炎或斷裂。

 

三頭肌肌腱炎的典型症狀為:運動或休息時肘後側疼痛/腫脹,以及手肘活動受到限制,且於肌腱的位置可以觸摸到壓痛點。若肌腱完全斷裂,則會喪失肘伸直功能。

肌肉損傷的程度可分為三級

n           輕度:肌肉有一小部分的肌纖維撕裂,肌肉少量出血,在肌肉用力時或按壓患部時,才會引起疼痛,外觀並無特殊異常。

n           中度:肌肉有相當多的肌纖維斷裂,併發血腫現象,受傷肌肉其肌力減弱、功能性受到限制,外觀腫大。

n          重度:指肌肉的肌纖維全部斷裂,常發生於肌肉與肌腱的交合處。此時肌肉完全失去功能,患部大量內出血,斷裂的肌肉縮至兩端點處,但斷裂的部位會凹陷下去。

三頭肌肌腱炎治療原則:

 

l           新傷首重消腫止炎:

肌腱損傷初期,往往併發紅腫熱痛等炎症症反應,常見的物理治療方法(冰敷、超音波療法)、外敷中草藥(三黃散)等都可以迅速收到消腫去瘀的效果,必要的時候應施予肌內效貼布Kinesio Tex貼紮或護具,可以提供患部必要的支撐與保護。除此之外,急性的肘關節損傷必須注意是否合併有關節錯位的問題,X光片無法顯現關節錯位的問題,必須藉由豐富的觸診經驗加以判斷,若有錯應施予正骨手法整復。

l           避免疤痕組織沾粘:

不管是運動場上的急性損傷,或是重覆性使用產生的陳舊性傷害,患部組織在修復的過程中所生長出的疤痕組織若產生沾粘,會直接影響到柔軟度與局部循環,導致慢性肌腱炎。慢性肌腱炎目前最新的治療觀念傾向破壞陳舊、阻礙循環的疤痕組織,提供良好重新修復的環境。

臨床上,運動按摩Sports Massage、一指刀手法(理筋手法)或是震動治療Slacking Therapy都可以解決疤痕組織僵化的情況。

l           功能性強化訓練、導正不正確的姿勢與習慣:

組織的損傷,往往導致肌力退步、協調性變差的結果;因此,待症狀及組織沾粘的狀況解除後,即將回到運動場上或工作崗位之前,應評估患部的活動度、肌肉能力及協調能力,進行必要的功能性運動訓練,強化身體構造,避免日後復發的可能性。

肱二頭肌肌腱損傷(肌腱炎/肌腱斷裂)

 

相對於肱三頭肌,二頭肌位於上臂前側,收縮時主要扮演屈曲手肘的功能。跌落過程中以手支撐地面、搬運拉扯過重物品,往往導致三頭肌肌腱的發炎或斷裂。

 

二頭肌肌腱炎的典型症狀為:運動或休息時肘前側疼痛/腫脹,以及手肘活動受到限制,且於肌腱的位置可以觸摸到壓痛點。若肌腱完全斷裂,則會喪失肘屈曲功能。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