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 DeQuervains Disease

惱人的媽媽手打針吃藥也好不了 該怎麼辦

 

媽媽手常見起因於姿勢不良以及過度使用,好發於必須長時間倚賴手部工作的患者,少部分則為懷孕期間荷爾蒙改變所遺留下的後遺症。

 

臨床處置方面急性疼痛可以藉由口服藥物局部注射或是物理治療改善;但若症狀持續一段時間,導致疤痕組織異常增生、腱鞘周邊軟組織沾黏,隨之而來的即為功能上的障礙、感覺關節卡卡的、特定角度伸展劇痛,時間一久更有可能合併腕關節錯位;這些『構造上』改變的結果,造成患部血液灌流不足,阻礙組織正常的修復機制,光靠藥物是無法根本解決的,必須藉由機械力來破除沾黏的疤痕組織,諸如深層理筋手法、深層震動槍等等。

 

除了上述保守療法,若患部外觀已經腫脹、且觸診到僵化的頑強沾黏組織,則可考慮以『骨科體外震波』介入治療;透過專業人員的豐富經驗,把探頭擊發的衝擊波,確實引導到患部,可讓沾黏組織的破除工作更有效率。一般來說,體外震波治療不需麻醉、治療後不須要絕對的休息,可正常工作或進行運動訓練,且鮮少有副作用產生。

 

骨科體外震波目前未納入健保給付,病患必須自費接受這項治療,若評估為此項治療適應症,莫約三次治療左右即可感受到明顯改善;除此之外,若病患本身手部平常有錯誤的用力姿勢與習慣,亦須一併改正,否則日後很容易有復發的機率。

力邁物理治療所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