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神經壓迫症 Ulnar Nerve Compression

尺神經壓迫症又名肘隧道症候群,是上肢僅次於腕隧道症常見的神經壓迫症之一。尺神經可能受到壓迫的位置,從肘關節以上10公分,到肘關節以下5公分都有可能,然而最可能的位置是在當尺神經通過肱骨內上踝後面的溝道。這就是所謂的肘隧道,它是在尺側屈腕肌的長頭與短頭肌腱之間,就在皮膚下面的位置。

運動場上的直接撞擊可以引發急性尺神經炎,慢性的尺神經壓迫則大多數是由於長期以肘關節做支撐而導致神經的壓迫受損,或是由於工作的緣故經長將肘關節維持在屈曲的位置。除此之外,部份運動選手因受傷所導致尺神經的不穩定現象,會一直讓尺神經反覆脫位摩擦肘隧道引發慢性神經發炎。

症狀視壓迫的嚴重度而有所不同:早期得的症狀是小指與無名指的麻痺、刺痛,及肘關節內側的酸痛(與高爾夫球肘症狀相似)。麻痺的感覺可以向上放射至肩膀或頸部。若持續惡化,手掌的內側肌肉可能會萎縮無力,甚至影響到日常的活動,例如打開罐子或轉動鑰匙會有困難。

治療原則:

l           急性疼痛應休息(避免肘彎曲超過90度而拉扯到神經),必要時配合藥物治療。

l           物理治療、外敷中草藥、以及手法治療解除患部腫脹及神經沾粘現象。

l           運用肌內效貼布Kinesio Tex分散神經壓力。

l           經過三、四個月的保守治療無效,應考慮接受神經減壓手術。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