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隧道症候群 Carpal Tunnel Syndrome

腕隧道位於手腕的腹側,為一由骨骼及環腕韌帶所形成的隧道,其中有許多血管、肌腱及正中神經通過,任何壓力的增加皆可能造成正中神經的壓迫,進而造成手部痲痛。

 

腕隧道症候包括的症狀有︰手的前三根半手指(大拇指,食指,中指,半邊無名指)痲痛,感覺變差、大拇指無力,手掌肌肉萎縮或握力減小。腕隧道症候群好發在某些必須重複使用腕部的職業人士如:運動員、常用電腦鍵盤人士,櫃檯人員、打字人員、油漆工人等。

 

值得一提的是,有四分之一的懷孕婦女有輕重不等的腕隧道症候群現象,尤其以懷孕第三期最為常見,對於這問題,孕婦要減少鹽分的攝取。如果症狀不得舒緩,應該找醫師作詳細的手腕隧道的檢查或治療。

 

一般來說,初期的腕隧道症候群在接受物理治療(雷射、超音波、石蠟浴、電療)、手法治療(理筋手法)、配合肌內效貼布支撐腕隧道之後就可以有不錯的效果,一旦等到肌肉產生了萎縮現象再前來求診,即使開刀手術治療,療效也會大打折扣。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