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關節損傷

常見的手指關節損傷(俗稱吃蘿蔔干),常合併關節囊扭傷、指關節錯位以及肌腱拉傷等複雜狀況;特定的情況下,亦有能合併骨膜發炎的現象。運動場上的指關節損傷,常見於球類運動,例如:排球攔網動作、籃球搶籃板..等。

關節囊扭傷

指關節囊的作用,在於將骨頭與關節固定於適當的位置上,並且分散吸收來自於外力的拉扯,當關節過度伸展下,關節囊無法承受猛烈的力量因而撕裂甚至造成發炎腫脹的情況即稱為扭傷。

扭傷的程度一般可分為三級

l           輕度:關節受到拉扯或活動時會有疼痛感,外觀沒有明顯的改變。

l           中度:韌帶大部分斷裂,合併關節腫大和劇痛發炎症狀。

l           重度:韌帶完全斷裂,關節失去支撐造成不穩定的現象,常合併嚴重血腫。

 

 

指關節錯位

關節面必須於正確的位置上運作,才能有效均勻分散壓力,帶出平順的動作。一但關節無法於正確位置上作動,周遭的韌帶與肌肉亦無法有效協調運作,將直接影響到肢體功能性。關節錯位必須經由豐富的臨床觸診經驗加以確認後,施予整復手法,大部份病人在復位後,疼痛立即減輕。

 

肌腱拉傷

肌肉活動情況下,不正常的收縮往往導致肌腱受到拉扯受傷或甚至斷裂。

拉傷的程度可分為三級

l           輕度:肌肉有一小部分的肌纖維撕裂,肌肉少量出血,在肌肉用力時或按壓患部時,才會引起疼痛,外觀並無特殊異常。

l           中度:肌肉有相當多的肌纖維斷裂,併發血腫現象,受傷肌肉其肌力減弱、功能性受到限制,外觀腫大。

l             重度:指肌肉的肌纖維全部斷裂,常發生於肌肉與肌腱的交合處。此時肌肉完全失去功能。

治療原則

錯位應儘速復位,腫脹急疼痛的症狀可藉由物理治療或外敷中草藥處理,必要的時候輔以肌內效貼布予以固定支撐,讓患部得到充分的休息,並避免過度拉扯產生二次傷害。

低能量體外震波應用於治療指關節損傷

從事球類運動的朋友,經常會有指關節損傷(俗稱吃蘿蔔乾)的困擾,這種外力撞擊所導致的損傷,輕則肌腱拉傷、關節囊撕裂;重則關節脫臼、肌腱斷裂。少部分患者在接受治療一段時間後,仍然會抱怨關節卡卡的、壓痛、甚至慢性發炎、外觀腫脹等現象,此乃組織修復過程中,遺留下了沾黏以及骨膜異常增生的後遺症。臨床上,若採用超音波、鬆筋/骨節整復手法仍不見成效,可改採低能量體外震波介入治療,以期快速破除骨膜異常增生、鬆解疤痕組織、以及重啟修復機制的目的。

由於指關節周邊軟組織單薄,操作時應採低劑量以及斜向方式處理,避開質地較硬的骨頭、儘可能把能量導入到標的組織上面;治療剛開始時病患會感覺像是被橡皮筋彈到般的刺痛感,大約擊發100發之後不適感逐漸減緩,待療程結束即可感覺原本緊繃、卡卡的感覺明顯解除。

 

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目前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病患需自費接受此項服務。

力邁物理治療所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