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骨骨折

人體的肋骨共有十二對,左右對稱,其功能在於保護胸腔內部的肺臟、心臟等器官。肋骨骨折最常發生在第五到第九根,第一、二根肋骨因受肩膀保護,不易骨折;第十一、十二根肋骨因透過軟骨連在胸骨上,活動性較大,不易骨折。

 

 

肋骨骨折常見於需要大量肢體接觸的運動,其中又以被手肘強烈撞擊所導致居多;例如:籃球、橄欖球等。單純的閉合性肋骨骨折,治療原則是止痛、固定、防治併發症;若骨折刺入到肺臟導致氣胸或血胸,則會危害到生命,需要立即的醫療照護。

 

 

一般肋骨骨折的典型症狀為:深呼吸胸痛,手臂舉高過肩胸部悶痛,骨折部位壓痛且有不穩定現象。血胸或氣胸可以聽診做為初步判斷。

 

 

 

處理原則

l           肋骨骨折通常伴肺臟挫傷,故首先需注意有無血氣胸和呼吸困難的症狀,一般肋骨骨折用寬布纏繞胸部,限制其呼吸運動,將斷肋固定後送醫。

l           開放性肋骨骨折的處理:開放性骨折傷口處,以生理食鹽水沖洗患部後,以消毒紗布覆蓋好後再用夾板固定後立即送醫,切忌將外露的骨頭推進傷口。

l           多處骨折導致槤枷胸呼氣時胸部會膨脹,吸氣時胸部會凹陷,跟人體的生理作用相反而影響到肺臟的運作,應用厚層敷料墊置於骨折區域,外用寬膠布固定,然後胸帶加壓包紮維持正常呼吸以免危及生命。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