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外傷 Traumatic Brain Injury, TBI

運動場上激烈的肢體接觸,頭部遭受衝撞在所難免,輕微的話腫個小包冰敷一下就沒事,嚴重的話造成腦震盪或昏迷也不是不可能,以下針對頭部外傷簡單介紹

 

 

頭部外傷的界定標準:

l           嚴重頭部外傷 : GCS score 3-8 分。

l           中度頭部外傷 : GCS score 9-12 分。

l           輕度頭部外傷 : GCS score 13-15 分。

若受傷後意識清楚,屬於輕度頭部外傷,就因為如此,腦部的損傷情況往往被忽略,所以受傷後的觀察期(4小時檢視1次,最少12小時)更顯重要。

輕度頭部外傷危險性判斷:

l           低危險性輕度頭部外傷: GCS score 15 分,病人沒有意識昏迷、失憶症、持續性嘔吐及頭痛等症狀。

l           中危險性輕度頭部外傷: GCS score 15 分,病人觀察到以下任一症狀,包括意識喪失、失憶症、持續性嘔吐及廣泛性頭痛,若 X 光發現有骨折現象,病人必須改為高危險性輕度頭部外傷的分類,並進一步作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檢查。

l           高危險性輕度頭部外傷: GCS score 14 15 分,病人有顱骨骨折或有神經學缺失症狀。此外,有凝血機轉異常、有藥物或酒精的濫用,以前腦部開過刀、有癲癇病史、年紀超過 60 歲以上,不管臨床症狀如何皆屬高危險性輕度頭部外傷。

 

 

頭部外傷的急救處理與居家護理

l           如果只是淤血腫,則經過幾天後就會慢慢變小。而腦震盪的症狀可能只是一時性的,也可能持續幾個鐘頭而迅速恢復。此種情況,最好的方法是立即用冰塊冷敷,約需持續一小時,但請隨時注意有無腦震盪的症狀。

l           若有噁心症狀時,在衝撞後68小時只給開水喝即可,在未經醫師准許之前,絕對不可給予任何藥物。同時每半小時觀察一次,夜晚時也要想辦法叫醒。當然,一發覺情況不妙時,如嘔吐一次以上、抽搐、頭暈持續不止、發燒、視力模糊或說話困難等,應立即送醫。

l           患者需安靜休養,環境避免吵雜,臥床休息以枕頭將頭部墊高。

l           返家後請按醫囑按時服用藥物,不可任意停用或自行添加藥物:尤其安眠藥、鎮定劑、麻醉藥一定需醫師同意才可服用。

l           不可喝酒、抽煙、進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蒜、薑、蔥等。

l           保持排便通暢,勿用力解大便,可多食蔬菜水果。

l           頭部受傷後,腦部有再出血、水腫和腦積水的可能,需隨時有人陪伴照顧並注意觀察病情變化。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