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關節錯位/落枕 Cervical Facet Joint Dysfunction

        頸椎是人的脊椎中最靈活的部位,使頭部可以上下、左右地自由活動,因此損傷發生的機會也較高。

 

頸椎急性錯位一般發生於突然扭轉或閃挫時,且往往合併軟組織受傷;慢性錯位(即落枕)則因為頸部肌肉過度疲勞、睡眠體位不正、睡覺的枕頭過高或過低所導致。頸椎錯位通常會覺得頸部有牽拉疼痛感,頭部向一側歪斜,不能自由活動,而受傷的一側頸部、肩部或肩胛處有明顯的壓痛點,肌肉緊張等症狀,嚴重的話亦可能合併手部麻痺,不能用力,或工作時容易疲勞,亦會感覺頭痛、眩暈等情況。一般的錯位如及時治療,以理筋手法鬆弛緊繃的筋肉,並用手法解決錯位問題,都能迅速痊癒。

 

         經常使用電腦的人容易患頸椎錯位,時常低頭伏案工作的白領人士、側頸夾著電話記事的電話接線生、揹一大袋信件的郵差等‥‥‥因他們的姿勢體位不正,故頸椎較容易錯位。平日宜多做頸部運動,工作 45 分鐘便起來活動一下;使用電腦者須注意檯、椅的高度,避免長期側頸的不正確姿勢,都有助減低頸椎錯位發生的機會。

        落枕與一般頸部肌肉損傷的酸痛最大差異在於:肌肉損傷一般受到牽拉時,才會產生酸痛;而典型的落枕,不管頭頸部怎麼轉動,痛點都集中單側的某一特定部位。關節錯位必須經由豐富的臨床觸診經驗加以確認後,施予整復手法即可復原。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