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骨折/脫位

脊椎骨折的發生有可能是單純性骨折、移位,但也有可能造成嚴重的脊髓損傷,傷害程度不同應有不同的處理原則。運動場上的頸椎骨折常起因於激烈的頭頸部碰撞,或發生在高處跌落、頭部著地的情況。

急救措施

l          由於受傷者受力點多在頭頂部,有時患者可有昏迷。現場應首先考慮有無腦部及其他重要臟器的傷害。

l           如果骨折時病人的意識已經喪失,最基本的緊急處理是保證呼吸道暢通(此時千萬不要讓頭扭動,只讓頦部向前伸即可)。若沒有呼吸,應進行人工呼吸。

l           當搬運頸骨折(或高位胸椎骨折)病人時,要用門板或梯子作擔架。千萬不要讓頸部活動,把毛巾、毛毯等放到頭周圍,用磚、石頭等把頭固定,避免晃動。

 

注意事項

l           如果在骨折當時已把神經切斷,那是毫無辦法的。但是如果由於粗暴的搬動而切斷了神經,那就太遺憾了。搬運時最好請專家處理為好。

l           假如發生頸椎骨折時,周圍沒有人,這時應保溫的前提下,耐心等待來人。要注意,這種骨折只要動一動就可能致命。因為頸骨骨折也就是頸部脊椎骨的骨折,在脊椎骨中央有神經通過,這些神經像電纜一樣能把大腦的命令傳達到全身,又能把身體的感覺傳向大腦。如果骨折切斷或壓迫脊椎骨中的神經,頸以下就會完全麻痹,有時會使呼吸停止。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