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位於脊椎骨與脊椎骨之間,構造像一圓盤狀,中心部分則是像果凍的膠狀物,含有豐富的水分,周圍包圍著一層又一層的彈性纖維組織,目的在於吸收緩衝來自於身體的重量與壓力。其椎間盤髓核的水分會因年齡增長而減少,故彈性纖維組織會漸漸失去彈性,通常頸椎間盤突出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或運動傷害所引起。

頸部椎間盤突出可能引發所謂的頸部神經根壓迫症候群。頸神經根受到壓迫最常造成肩頸、手臂甚至手指的酸麻,且症狀有可能因為頭部/手臂擺放的位置不同而加劇或緩解,嚴重的話更可能造成無力或肌肉萎縮。臨床上患者通常好發於單側,少數患者也有可能兩側同時發生,診斷上除了必要的理學檢查外,X光以及核子醫學造影檢查的佐證亦相當重要。

治療原則

輕微的椎間盤突出藉由保守療法(物理治療的電熱療、牽引等)即可以有不錯的效果,某些特殊情況下,施予整椎手法,藉由快速的扭轉脊椎韌帶,可以迅速地把椎間盤推回去,迅速解除神經根受到壓迫的症狀。若長期伴隨劇烈疼痛,甚至引發肌肉萎縮無力,則必須進一步評估外科手術的必要性。

PainLess首頁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