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美容院洗頭是一種享受? 還是一種傷害?

許多婦女及男性都有上美容院的經驗,洗頭時順便來個馬殺雞更被視為一種享受,殊不知洗頭這麼簡單的動作背後,卻也隱藏著潛在的危機。

頸部過度後仰或過度按摩導致中風

洗頭要沖水時,通常會讓顧客仰躺著,將脖子靠在躺椅頂端一凹形桿上以便沖洗;而這種姿勢可能造成頭部椎動脈受到壓迫,影響到供應腦部的血液流量,導致暈眩、腦部短暫缺氧,甚至中風的現象。

尤其五十歲以上、患有動脈硬化或先天血管發育不全的患者最為危險。高血壓、肥胖等中風高危險群也有可能發生,應多加注意、一般人則不必太過擔心。

通常中風的前兆是感到暈眩,所以,在美容院躺著沖洗頭髮時,如果感到暈眩不適,可能就是頸部受到壓引起,最好立即改用低頭前俯的姿勢的姿勢。

此外,過度的馬殺雞按摩亦可能造成椎動脈剝離,導致腦血栓,也就是所謂的中風。

頸部過度後仰加劇神根壓迫症狀

過度後仰的姿勢除了有導致中風的危險性外,對於頸部椎間孔狹窄(骨刺)的病患更是一種禁忌。原本就已經因長骨刺而變得狹窄的椎間孔,極有可能因頸部過度後仰變得更加嚴重,使得頸神經根壓迫的症狀加劇。

通常頸神經根受到壓迫時,會有肩頸酸痛或是手臂或手指酸麻的現象,若沖洗頭髮的過程中有上述症狀,應強烈懷疑這樣的可能性。臨床上曾遇到一位頸椎骨刺的病患,接受物理治療一段時間症狀卻時好時壞,追根究底的結果原來這位媽媽幾乎每兩天就有一次上美容院洗頭的習慣,經建議改正沖洗頭髮的姿勢之後,症狀自然就解除了。

如何避免受到傷害

好的躺椅與水槽之間應該是呈水平狀態,頸部應有一塊符合頸椎弧度的軟墊支撐,躺起來的感覺必須是舒適的。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盡相同,如果去美容院洗頭,簡單的說,如果躺下去時覺得不舒服,應該立即告知美容院人員,並且不要同一個動作停太久,相信多數的意外是可以避免的。

回首頁 寫信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