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五十肩?
五十肩又稱冰凍肩(Frozen Shoulder),學名為肩關節滑液囊粘黏症。肩關節為一滑液關節,關節腔內富含關節囊液,具有潤滑的作用;當因為某些原因而造成關關節囊液流失或關節韌帶粘黏,即產生五十肩的症狀。五十肩因好發於五十歲的年齡族群,因此而得名。

造成五十肩的原因?
肩關節週遭之韌帶、肌腱或肌肉扭傷或挫傷:這類病患如無妥善治療,易因長期肩關節不當代償性活動而併發五十肩。
肩關節長時間不活動:上肢因為打石膏、或其他內、外固定等外科手術,造成關節長時間不能活動。
不明原因:目前臨床上仍有許多不明原因所引發之五十肩病例

五十肩的症狀?
第一期:肩關節休息與活動時都會有急性類似發炎的疼痛,不過關節活動度正常。
第二期:肩關節休息與活動時都會疼痛,關節活動度開始受到影響。
第三期:活動時才會有疼痛感,關節活動度受限情況日趨惡化。
第四期:關節拉扯到的時候才會產生疼痛,不過關節囊已經粘黏得非常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功能(洗澡擦背或女性穿著內衣等)。

治療方式
短波、磁波、超音波等深層熱療或熱敷:熱療對於已經受損的關節韌帶或週遭的肌腱具有修復與軟化的作用。
向量干擾電刺或與其他電療:電療可以消腫去瘀,且具迅速緩解疼痛的功能。
關節鬆動術或其他操作治療:治療師利用徒手的方式,鬆動患者已經粘粘的關節囊,恢復已經受限的活動度。
神經鬆動術:患者因疼痛而造成肩關節長時間的不活動,易造成上肢的周邊神經緊繃。神經鬆動術可以降低神經的張力,減緩疼痛感。
運動治療及居家治療性運動:運動可以促進關節囊液以及週遭軟組織的循環,更可以加速關節活動度的回復。正確的運動治療比起使用熱療電療等儀器,更具有迅速又持久的療效。

回首頁 寫信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