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的危險性不可不知

整脊與推拿的差異:

整脊和推拿最大的差異在於作用位置,整脊的手法直接作用在脊椎及中樞神經,透過調整脊椎的角度和相對位置來減少對身體的壓迫,達到強身治病的療效;推拿按摩則作用在四肢、肩頸、腰背的肌肉,來放鬆緊繃的肌肉;因此推拿僅會施力在人體表淺的肌肉層次;整脊則在脊椎、骨頭施力,手法不當易造成中樞神經的損傷

整脊的治療範圍包括腰酸背痛、坐骨神經痛、骨刺、脊椎側彎、脊椎移位、滑脫、運動傷害、肌肉韌帶損傷、偏頭痛、習慣性落枕、全身肌肉酸痛…等。

一般而言,整脊的療效依下列不同情況而有所差別:

1依年歲不同,療效不同:年紀愈輕,療效愈顯著。年紀愈大,關節僵硬甚至已經造成退化,療效則較為緩慢。

2依神經受到壓迫的嚴重程度與時間長短不同,療效不同。

3依腰椎負重程度,療效不同:工作性質較須使用腰椎負重者,療效較慢。

4治療時患者腰部肌放鬆程度不同,療效不同

整脊可能造成的併發症:

肌肉或韌帶拉傷甚至斷裂、神經根壓迫加劇、骨折、脊椎錯位、中風、嚴重者甚至造成癱瘓

施行整脊之醫療人員需經過嚴謹而完整的養成教育,並且對解剖學、神經學都必須具有相當程度的瞭解,因此,整脊治療是高度的專業醫療技術。目前所謂的整骨師或推拿整復師,雖然都標榜擁有證照,但其實都是透過所謂民間相關協會所取得,與衛生機關所核發之經過國家考試醫事人員證照完全不同。

臨床上,醫師與物理治療師在經過審慎的評估、經由X光片等診斷工具確認脊椎問題,且在不會造成病患二度、甚至不可挽回的傷害前提下,才會決定是否對病患施行整脊治療;而不是抱著僥倖的心態,枉顧病患接受整脊時所承擔的風險、一招半式闖天涯,這實在一種非常不負責任的態度!!

聽了上述說明,您還放心把您的脊椎,託付給未曾接受完整醫療專業訓練的人來處置嗎? 

寫信給我 回首頁 寫信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