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多數的人都有到過國術館、給跌打損傷拳頭師過的經驗,而狗皮膏藥(即俗稱的吊膏)更成為民眾口耳相傳的獨門秘方。不可否認的是,這樣的傳統醫學在某些特定情況下確實有其療效,一般來說,『吊膏』具有散寒止痛,舒筋活絡,治風寒濕痺痛並能續筋接骨之神效;而『吊粉』可以消瘀止痛,治傷筋初期瘀阻腫脹。然而不管是吊膏還是吊粉,其中的內含物都不為外人知悉;成分、藥性更無清楚的標示與交代。以下筆者針對吊膏/吊粉的組成加以探討,揭開狗皮膏藥的神秘面紗:

        狗皮膏藥(吊膏)的成分,大致上可區分為含有藥性的中藥配方以及基質。中藥配方的部分,基於不同的需要會有不同的比例,於此不再贅述;而膏藥的基質,乃讓藥粉產生黏性的重要元素,添加物除了常見的麻油、蜂蜜之外,製程中最重要的動作即俗稱的『打丹』。打丹是一種把熬製中藥與鉛丹黃丹)混合製成膏劑的重要過程,最後始得狗皮膏藥成品,為了降低黃丹毒性,使用前會先以水飛法處理。臨床上,常接觸到一些因貼狗皮膏藥而引發不良反應的患者,常見的有:皮膚過敏、紅腫、甚至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等等。探究其中的原因,大抵與藥膏的基質有關。

        衛生署早於民國80年間即函知各相關中醫藥公會,不得使用「硃砂」、「鉛丹」調製口服製劑。鉛丹(Pb3O4)為紅丹底漆材料之一,含有重金屬成分,經吸收後不易為人體代謝,長期大量累積在體內將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例如:眾所皆知鉛會造成智能降低、貧血、腹痛、牙齦鉛線等。您或許會問:既然鉛丹有重金屬危害,為什麼非得『打丹』不可呢?這是因為鉛、汞、鎘等重金屬對皮膚都有強力的穿透性,本身即為有效的帶路藥,藉由鉛穿透皮膚的過程中,可以更迅速地把中藥粉的藥性帶到組織裡,通經貫絡,或提而出之,或攻而散之,較內服藥尤為有效,這也就是為什麼狗皮膏藥有如此神效的緣故了。

        國內近年來屢傳出重金屬污染的事件,國人聞之色變都唯恐避之不及;在衛生機關尚未對傳統外用貼布建立相關監督規範機制之前,在此呼籲大家:在拿這些貼布猛往身上貼之前,實在應該三思才是;若您不相信的話,把身上的貼布拿到衛生機關化驗,應該可以找到答案才是。

        相較於『吊膏』的複雜製程,『吊粉』則簡單許多;把中藥粉與蜂蜜或凡士林等基質均勻攪拌後,輔以製劑動作即成,省去『打丹』動作,亦免去重金屬毒害之疑慮。常見吊粉組成有:大黃、黃柏、黃芩、青皮、赤芍、姜黃….等耳熟能詳的藥材,唯調製比例與製劑過程會影響到臨床功效。

        目前醫療科技已經十分發達,我們更應該以科學的角度來看待這些傳統醫療,而非迷失在其所謂『祖傳秘方』神話故事當中。筆者為物理治療師,受正統醫學教育訓練出身,多年臨床經驗深知中西各有其專長及限制,唯有中西醫整合療法始得截長補短,達相輔相成之效。

回首頁 寫信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