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手部痲痛的原因相當繁雜,最常見的有腕隧道症候群、頸部神經根壓迫症候群、肘關節症候群,或是新陳代謝方面的疾病;諸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不足,或是尿酸過高,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及懷孕造成荷爾蒙不平衡等等原因,也都可能造成手部麻痛的症狀。復健科最常見到因「腕隧道症候群」及「頸部神經根壓迫症候群」這兩種原因前來求診的病患,接下來我們就發病的機轉與治療方式來為各位探討:

O   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位於手腕的腹側,為一由骨骼及環腕韌帶所形成的隧道,其中有許多血管、肌腱及正中神經通過,任何壓力的增加皆可能造成正中神經的壓迫,進而造成手部痲痛。

腕隧道症候包括的症狀有︰手的前三根半手指(大拇指,食指,中指,半邊無名指)痲痛,感覺變差、大拇指無力,手掌肌肉萎縮或握力減小。腕隧道症候群好發在某些必須重複使用腕部的職業人士如,常用電腦鍵盤人士,櫃檯人員、打字人員、油漆工人等。

值得一提的是,有四分之一的懷孕婦女有輕重不等的腕隧道症候群現象,尤其以懷孕第三期最為常見,對於這問題,孕婦要減少鹽分的攝取。如果症狀不得舒緩,應該找醫師作詳細的手腕隧道的檢查或治療。

一般來說,初期的腕隧道症候群在接受物理治療(雷射、超音波、石蠟浴、電療以及徒手治療)配合職能治療副木處置之後就可以有不錯的效果,一旦等到肌肉產生了萎縮現象再前來求診,即使開刀手術治療,療效也會大打折扣。

O   頸部神經根壓迫症候群-

頸部椎間盤突出、骨刺所造成的椎間孔狹窄、甚至是外傷造成的頸椎移位皆可能引發所謂的頸部神經根壓迫症候群。頸神經根受到壓迫最常造成肩頸、手臂甚至手指的酸麻,且症狀有可能因為頭部/手臂擺放的位置不同而加劇或緩解,嚴重的話更可能造成無力或肌肉萎縮。臨床上患者通常好發於單側,少數患者也有可能兩側同時發生,診斷上除了必要的理學檢查外,X光以及核子醫學造影檢查的佐證亦相當重要。

復健科採用熱敷、牽引、電療、神經鬆動術及其它徒手治療等物理治療來處理神經根壓迫症候群這類患者。除此之外,配合正確的衛教與治療性運動,從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做起,更可以免除這類疾病復發的機會。相同的,手臂無力甚至是萎縮等嚴重症狀還是得借助外科手術,才得以解除神經根的壓迫情形。

同樣是手部麻痛,不同的病灶,治療的方式往往有著非常大的差異。假使您有手部麻痛的症狀,建議您儘速求診,正確診斷及早治療,得以免去日後病情加重必須挨刀的機會。

回首頁 寫信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