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非外傷性的下背痛,起因於下列三種狀況:對稱性外翻足、不對稱性外翻足以及長短腳。

對稱性外翻足 Bilateral Pronated Feet

對稱性外翻足會造成脛骨及股骨內旋,骨盆前傾,緊接著腰椎也會發展出代償性過度前凸的現象,甚至連胸椎、頸椎也會有重力線偏移的現象。

腰椎過度前凸的結果,使得原本應該通過L2-L3的重力線往下移動至L5-S1間,長時間下來極可能導致脊椎滑脫症。

頸椎的變化就如同腰椎一般,肩頸肌群因為必須花更多的力氣拉住頭部而緊繃僵硬,容易併發頸因性頭痛的問題。

治療原則:

對兒童下背痛來說,就如同扶正一顆歪斜的樹苗般,給予矯正鞋墊即可有不錯的效果。至於成人,除了採用功能性鞋墊外,必須同時加強腹肌以及核心肌群的訓練,日常生活中更應注意姿勢的維持(例如下巴內收、肩膀下壓後夾以及骨盆後傾的動作)。

 

單側外翻足 Unilateral Pronated Foot

單側外翻足為造成單側髖關節疼痛、背痛、薦腸關節炎、甚至坐骨神經痛的主要原因。下列幾種情況皆有可能導致單側外翻足:

1.      足部韌帶曾因嚴重受傷而鬆弛,無法繼續提供足踝足夠的支撐。

2.      長短腳的代償性結果,例如較長那一側的腳發展出外翻足來平衡骨盆的高度

3.      骨盆曾因強烈撞擊而導致不對稱扭轉傾斜。

治療原則:

除了考慮給予功能性鞋墊外,薦腸關節的不對稱現象亦應藉由物理治療或整椎手法一併處理。

 

長短腳 Leg Length Discrepancy

關於長短腳對於下背痛的影響,請參閱長短腳的介紹。

寫信給我 回首頁 寫信給我